close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題目:國一雙胞胎環島記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國一雙胞胎-許育嘉、許育誠

 

兩個國一生的鐵馬環島探索  文-許育嘉/人間福報

想起當年小四,爸媽帶著我們一起騎單車環島,轉眼間我們已經國中了。於是我們有了新念頭,想自己出門闖闖看。剛好爸媽也希望我們早點獨立,於是寒假環島的計劃就這樣展開了。這個計劃在出發前四個月就開工了,包括查路線、住宿以及每天十公里的騎單車訓練,計劃比我想像中的還辛苦。看到媽媽查電腦查到眼睛痛,我心疼的不得了。不過終究還是熬過來了。究竟在環島的旅途中會發生什麼事呢?讓我們朝未知的旅程前進吧!

一月十九號那天,我和弟弟帶著爸媽滿滿的祝福上路了。我既興奮又好奇。第一天的挑戰是從談文到通宵的上坡。快上坡時,我看見兩個大哥背著行李走路在環島。我不禁讚嘆,怎麼會有人有這麼大的毅力呢?看到他們這麼努力,我更下定決心,一定要盡全力完成這趟旅程。由於上次騎回台南的教訓,這次我在上坡前就先買好補給品,免得在山上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找不到東西吃。在嘉義,我們遇到一對夫妻,她們也在騎機車環島,還跟我們拍照留念並送包子呢!之後,我們去住了台南伯母家。他們熱情的招待,讓我們感到親情的溫暖。我們還找了台南的國小老同學孫立皇一起回母校志開打球。哇!經過了兩年多,母校竟然又多蓋了一個風雨球場,這樣以後打球就不用怕雨了。隔天,騎著騎著就跟台一線說再見轉成台九線了。台九線上有許多美麗的風景。快到枋山時,突然看到一片海。美麗的夕陽散發出溫柔的光芒懸掛在深藍的大海上,看了令人心曠神怡。延途還經過許多油?菜仔田,一 眼望去到處都是黃花海,心情真是有夠讚的啦!旅途中的第二大挑戰-南迴公路近在眼前,連續二十幾公里的上坡,在考驗我們的耐力。最後,終於撐過去,來到南迴公路最高點-壽卡。站在山上往下看,風景絕美,田地農舍都變成一塊塊小方格。看著剛剛走過的那些路,要花多少心血才能站在這裡啊!此刻我感動得說不出話來,這種感覺是無法用說的,一定要親自體驗才能有的感受。接下來,就沒有什麼比眼前的下坡更愉快的啦!隔天中午,我們在台東的一家小吃店吃飯。老闆一聽到我們自己環島,馬上端出一道道菜餚招待我們,到最後還說:「這餐我請客啦」。台東人真的很熱情。關山、玉里、富里一帶,看到許多人造花海,造型都設計得超精典,我愛死了花海,有機會,一定要好好地再去花東縱谷玩一玩。

這趟旅程中,令我最難忘的就是初鹿牧場了。在那裡,我們品嚐了各式各樣的乳品。香甜的鮮乳,更是讓我一口接一口。我們還去玩滑草,從大斜坡上衝下來,真是爽快極了。最後我去做我最愛做的運動-騎馬。騎馬還有點學問呢!拍馬的脖子控制方向,頂馬的肚子控制速度,真有趣。最大的挑戰要來了,從礁溪越過三個山頭到台北,橫越北宜公路的冒險即將展開。兩兄弟互相加油打氣,衝上山頂。數一數,真的有九個彎耶!下坡時,我因為要拍照而停下來,弟弟不慎撞上。好在沒車經過,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這就是這次環島的主要目的-出門在外,必須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這跟在家裡有問題找父母幫忙是不一樣的。

這次的環島一共花了十三天,騎了782公里,讓我品嚐到獨立的滋味,也讓我體會到持之以恆有多麼不容易。我要感謝我的父母的支持,以及路上遇到好心人士的幫助。就是他們,讓我有信心完成這次的壯遊,在我的國中生涯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訪談大綱:

1.可否先請兩位自我介紹──學校及班級是否相同?雙胞胎是否心心相印?

2.當初兩兄弟為何會想要結伴單車環島?父母的想法及態度如何?

3.之前父母帶兄弟去環島,是在幾歲時?當時的印象是什麼?

4.行前的準備──包括體力和行囊,是否曾發生那些趣事或爭執?

5.途中發生的點點滴滴,聽說你們還寫了環島日記?都記些什麼呢?

6.路途中有那些相助、相伴、相扶相持或相互嘔氣的時刻?可否提供一些印象深刻的事分享一二?

7.經過這次的出征,除了變黑變壯,還有那些身心改變?

8.是否可給其他想如法炮製的國中生一些好的建議?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