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圖片來源 http://www.teachers.fju.edu.tw/epapers/images/stories/31/flipped-classroom.png

日期:2014年5月15日

主題:翻轉教室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葉丙成  台大電機系副教授

 

 

 

「翻轉教室」先行者 : 教得越少 學生學得更好

 

---- 節錄自 台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349

2014-1-28 22:17 【記者廖雲章台北報導】

 

誠致教育基金會與台大師資培育中心25日舉辦「翻轉教室工作坊」,邀請教育先行者台大電機工程系副教授葉丙成與中山女中國文老師張輝誠分享教學經驗,鼓勵老師由知識的「教導者」轉型為學習的「引導者」,強化學生自主學習力。

 

「翻轉教室」是美國從2007年開始出現的教育思潮,主張把學習主權還給學生,達到老師因材施教、學生自主學習的理想。工作坊期待建立「翻轉教室」教師交流社群,整合老師對翻轉教室平台的建議,並讓樂意參與建立、提供相關素材的老師學習製作影片、講義的方法,找到發表平台,幫助老師提升教學專業,面對即將啟動的12年國教,落實適性揚才、因材施教的理念。

 

重尋教師新價值 

 

台大電機工程系副教授葉丙成擔任台大MOOC計畫執行長,他在工作坊中暢談網路課程對教育的影響力,如何讓學生沉迷於學習,關鍵在於「知己知彼」。

 

他指出,當前的學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全球化人力流動、人口爆炸、氣候變遷,未來充滿不確定的變數,年輕人該如何自處?「自信、積極求知、發言表達、解決問題」他強調,未來沒有標準答案,學生必須獨立思考,自己找答案。

 

然而,即便在頂尖大學的電機系,傳統課堂講授的問題仍然存在:上課永遠有1/3學生聽不懂,老師必須不斷重複講述,企圖讓所有學生跟上;而已經聽懂的學生無法超前進度,上課感覺無聊,根本做不到因材施教,並且浪費時間。

 

他舉例,歷史上最有名的兩位老師孔子與蘇格拉底,不約而同採取「對話」教學,透過了解學生差異進行教學。而當代工業化教育體制採取的規格化教學,標準化考試,只訓練出一批「危機處理能力超強」的考試機器:平時不讀書,考前就靠大學附近的影印店臨時抱佛腳、作業抄襲、超修學分,學過就忘,一切只為應付考試拿高分。他戲稱:「要毀掉一所大學,就靠影印店!」

 

葉丙成推崇線上看影片的預習,認為這對師生都有好處,老師自錄影片放上網,只要講一遍就夠,學生可以重複看或是快轉,更有效率,有時間大量閱讀進行深度理解,對自製教材有興趣的老師可參考資策會的Proera平台。

 

當學生在家預習過了,老師上課就有時間進行深度討論。預習讓學生的負擔變輕,老師不必重複講課,有時間和學生談心,他強調:「老師的價值,就是啟發和激勵學生,這是無可取代的地位。」

 

<訪談大綱>

1.何謂翻轉教室的概念?此概念最初來自國外?

2.怎樣的一種機緣讓您成為台灣翻轉教育的先行者?

3.在台大電機系的課堂上您如何翻轉?實際上是怎麼做的?學生老師各有怎樣不同的收穫?

4.您的課程登上世界知名的Coursera教學平台,吸引近兩萬外國學生報名參加?這是怎樣的一種教學系統?

5.學習是終身的過程,很多人在經過傳統的教法後卻失去學習的動機,一位教學者如何啟發學生學習的動機?

6.您認為未來教育發展的趨勢?

7.有關翻轉教育的兩分鐘結語。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