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題目:台灣家庭變遷問卷結果─親子之間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千代文教基金會研究小組主任胡正文

千代文教基金會去年底一份問卷結果顯示:家庭的教育功能已大大地不足。九成家長承認教育的重要,近七成半家長清楚孩子在學校學些什麼,但近六成的家長卻不知道如何教孩子!

調查顯示:同意「教育應是國家最重要的事」佔90.4%; 同意「我很清楚孩子在學校學些什麼內容」74.5%;同意「父母往往不知道怎麼教孩子」佔58.1%

若把複習功課的事託付給父母 可能至少六成父母有困難

若學校的功課繁重 父母有心協助 卻幫不上忙 該是多麼著急的畫面

值得注意的是家長中肯定「學校教育決定孩子未來」的只有五成半,至少四成多的家長不肯定學校教育,更有六成多的家長認為學校忽略了「品格教育」。

千代基金會表示:綜合上述的分析顯示,「父母不知如何教孩子」是家庭教育功能不足的一項警訊,加上接近半數的家庭不穩定,更是造成家庭功能失血更大的潛在危機,基金會呼籲教育當局 要重視學校在「品格教育」上的功能,以及加強學校在協助家庭教育功能上的角色。

此外,台灣家庭的不穩,最大的影響是孩子的教育,因為有些父母根本沒有機會和孩子相聚 當然談不到互動:

除了上述兩性關係,這項問卷發現:有超過:百分之二十的人週一到週五幾乎在孩子睡前看不到孩子。

也就是說:跟孩子不可能有互動,另有 22.7%的人 即使在家也沒有互動。因此在功課及品格方面,能協助孩子的機會不大。

更大的問題是:超過五成父母自認不知如何教孩子,這是家庭教育的一大問題,如果沒有別人或老師的協助,孩子的學習只能自生自滅。這也是潛在的最大危機。

很多父母認為他們都有關心及照顧到孩子的「品格教育」,問題是家庭教育的功能是否能在「品格教育」上切實落實。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從問卷顯示:教養子女最大的危機是什麼?
2.父母若未能盡心教導,最大的原因何在?若不會教,可有管道學習?
3.父母認為已盡心教導,為何成效不彰?
4.親子難得碰頭的危機,沒有量何來的質?
5.應如何改善教養子女的缺漏之處?特別是品格教育方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