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螞蜂窩

 

日期:2014年12月1日

主題:我的印度教育經驗分享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林汝羽  印度理工學院教師

 

 

印度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印度共和國,通稱印度,是南亞印度次大陸上的一個國家,大英國協的會員國之一。印度是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國家,截至2011年擁有人口12.1億,僅次於中國,佔接近五分之一的世界人口,與 中國是世界上僅有的人口超越10億的兩個國家。

印度民族和種族眾多,號稱「民族博物館」,其中印度斯坦族佔印度總人口的大約一半,是印度最大的民族。印度各個民族都擁有各自的語言,僅憲法承認的官方語言就有22種之多,其中印地語被定為國語,英語在印度非常流行,特別是在南印,地位甚至高於印地語。另外,印度也是一個多宗教的國家,世界4個主要的宗教──佛教、印度教、耆那教和錫克教都源自於印度。大部分印度人信仰印度教,伊斯蘭教在印度也有大量信徒;近年來,穆斯林人口排名上升至世界第三(前兩名分別為印度尼西亞與巴基斯坦)。

印度是南亞地區最大的國家,面積為3,287,590(包含全部有爭議的領土)或3,201,446(包含有爭議並實際控制的領土)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七位。印度和中國、巴基斯坦有領土爭端,印度宣稱藏南地區是印度領土,並實際控制該地區,即阿魯納恰爾邦;按印度官方的觀點,阿富汗也是它的一個鄰國,因為現在被巴基斯坦控制的、與阿富汗相連的克什米爾北部地區也被印度政府認為是印度的領土;另外,印度宣稱中國所控制的阿克塞欽地區為其領土。現今在印度百分之五的領土都是屬於有爭議性的。

政治

印度是一個聯邦共和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體制國家,多達7.14億選民,1000多個政黨參與國會選舉,包括7個全國性大黨、40個地區政黨,以及980個小黨,號稱全球最大規模的民主選舉。(2009年)

印度總統是國家元首,但其職責是象徵性的。國家的總統及副總統任期5年,由一個特設的選舉機構間接選舉產生。印度副總統在總統無法行使權力時,並不能自動接任總統。

行政權力主要控制在以總理為首的部長會議(即印度的內閣)。議會多數黨向總統提名總理人選,由總統任命總理。然後再由總理向總統提名其他內閣成員。

印度的國會兩院制包括了上院聯邦院和下院人民院。部長會議對人民院負責。聯邦院議員任期6年,每2年改選三分之一,其中233名成員由地方選舉產生,其餘12人由總統任命。人民院共有545席,任期5年,其中543人民選產生,其餘2人由總統任命。

印度有一部完善的規定議會民主政體的憲法,這是印度民主政治的標誌。經過多次修訂,這部憲法多達395條,1000多項具體條款,號稱「世界上最長的憲法」。印度憲法它聲明的印度聯盟是一個主權,民主的共和國,保證其公民的正義,平等和自由,並努力促進彼此之間的交流。

人口

2011年3月31日,印度人口普查委員會又對印度全國的人口進行了普查,結果顯示印度的人口達到1,210,193,422人,是世界上僅次於中國的人口第二大國,於2001年至2011年間的年均人口增長率為1.76%,較前一個十年(1991年至2001年)的2.13%為低。性別比為0.94女/男,於2001年人口普查時的年齡中位數為24.9歲。過去50年來的醫療進步及綠色革命使農業生產力提高促使人口快速成長,但印度仍面臨數個公共衛生相關的挑戰。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印度每年有90萬人死於飲用受汙染的水及及呼吸受汙染空氣,每10萬人約有50名醫師。於1991至2001年間,都市人口成長了31.2%,然而,全國仍有超過7成的居民居於鄉村。根據2001年人口普查統計,印度共有27個百萬人以上的城市,其中孟買、德里、加爾各答及欽奈人口最多。人口主要分布於恆河平原。2001年人口普查表明,72.22%的人生活在超過55萬個村莊中,其餘生活在2000多個城鎮和城市中。

印度於2011年的識字率為74.04%(男:82.14%;女:65.46%),識字率以喀拉拉邦最高,比哈里邦最低;性別比是1.064男/女,預期壽命68.59歲,人口增長率為1.606%,出生率為22.69 /1,000人。印度由於貧富差距大,都市中有不少的貧民窟,傳染病竄流:登革熱、瘧疾、日本腦炎、A型肝炎、E型肝炎等危險程度皆高。

印度的主要族群包括了72%的印度-雅利安人和25%的達羅毗荼人。印度還有一群非定居的族群,如以打鐵聞名的加督利亞洛哈爾人,以游牧為生的拉巴里人;也有以採集和狩獵維生,或是從事鹽商、算命師、法術師、阿育吠陀治療師、變戲法者、石磨工、刺青師傅等行業。人類學家已辨識出印度約有500個非定居的流浪團體,人數可能高達8000萬人。

2014年4月,印度最高法院作出歷史性裁決,承認變性人為男性與女性之外的第三種性別。印度目前有約200萬名變性人。

印度經常發生針對女性的強姦和暴力事件,大部分發生在貧窮落後的北部地區,例如印度人口最密集的北方邦,該邦主要實行家長制和封建制,婦女地位非常低下;同時社會有嚴格的種姓之分,關於性別、宗教等的偏見根深蒂固,導致出身於低種姓如賤民的女性往往受害。

教育

印度實行12年一貫制中小學教育。高等教育共8年,包括3年學士課程、2年碩士課程和3年博士課程。還有各類職業技術教育、成人教育等非正規教育。

全國現有254所綜合性大學,著名的有印度理工學院、德里大學、尼赫魯大學、加爾各答大學等。

 

 

<訪問大綱>

1.你曾幾度到印度,如今也在印度教書,可否說明為何願長期待在很多人視畏途的印度?

2.一般人對印度這個國家充滿想像和誤解,可否為我們說明:「種姓制度」仍存在嗎?有多少人仍生活在貧窮線下?印度政府或政黨是否也在努力拉近貧富間的距離?

3.從電影《三個傻瓜》來看,印度學生的理工能力頗強,是否有其特殊背景及原因?印度的教育觀念是否依然傳統,為何高等教育成績如此亮麗?

4.一般學童是否普遍接受「國民義務教育」?該國的教育困境又有哪些呢?當地孩童對未來的願景和期待又是什麼?

5.從長遠角度來看,教育需要不斷翻轉,印度地是否也不斷出現翻轉教育的教師或校長?請試舉其中一些令您印象深刻的案例?

6.印度人學中文的情況如何?印度人已突破十三億人,將來有可能成為人口又多又富有的國家嗎?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