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  05 月   19日 星期五

主題:親子教養專家汪培珽分享圖書-好個性勝過好成績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姓名:親子教養專家 汪培珽

當兒子拒絕跟著趕上班的媽媽去托兒所,哭鬧著要留在家裡……
◎ 當女兒因為最要好的同學不跟她玩而擔憂難過……
◎ 當哥哥因為弟弟收到奶奶寄來的生日禮物而吃味、發脾氣……
身為父母的你,應該怎麼辦?
孩子的悲傷、恐懼或憤怒等負面情緒,不會因為父母一句「別哭了」、「這沒什麼好怕的」或是「再鬧就處罰你」,而就此消散。父母該做的並非是制止孩子發洩情緒的行為,而是要認真去瞭解孩子的感受,設身處地去安慰並引導他們,讓孩子學會管理情緒、調適壓力,養成穩定自信的高EQ與好個性,才能為一生的幸福與成就奠定勝基。
本書提供簡單易行的「情緒輔導五步驟」,指引父母如何在孩子生氣、難過、害怕、驚慌或鬧脾氣時,察覺孩子的情緒、以同理心傾聽,並幫助他們有效自我安撫、設法解決問題,學會做情緒的主人;父母也能藉此和孩子建立良性、緊密的溝通交流,給予他們最溫暖、堅實的關愛與支持。
書中同時針對現代父親的教養任務、父母婚姻觸礁時的親子互動,以及孩子從嬰兒期到青春期各成長階段的情緒發展目標,提出精闢實用的說明建議與輔導策略,是新世代父母不可或缺的心靈教養指南。
【高EQ小孩的教養秘訣】觀念精選
父母應該在情緒世界裡做孩子的嚮導,除了對孩子的負面情緒表現接納態度,還要進一步規範不當行為的尺度,教導孩子調適自我、尋找合宜的宣洩管道,並進而解決問題。
避免使用諷刺、侮辱或輕蔑的評語來對待孩子,這樣將可能導致孩子的自尊低落。父母該注意的是孩子的行為、而不是個性;你的評語必須明確地告訴孩子,他的行為會對你造成什麼影響。
具有同理心的父母,會利用雙眼去觀察孩子表現情緒時的身體證據;運用想像力以孩子的觀點來檢視整體狀況;透過語言以安撫、非批判的方式表達自己所聽到的訊息,並幫助孩子標示自己的情緒。最重要的是,他們會用心去感受孩子的情緒。 深入瞭解孩子在生活中經歷的各種人、地、事,熟悉他們的日常活動、認識他們的朋友和老師;這樣你就比較有能力去探究引發孩子情緒的起源,也等於向孩子證明,你認為他的世界是很重要的,而讓他感覺與你更親近。
你並不需要總是以語言來和孩子溝通。只要你願意靜靜坐在孩子身邊,陪他一起捕捉點點滴滴的感受,就足以代表千言萬語。當你們一起分享情緒時,擁抱孩子或撫觸孩子背部的動作,將比語言更具有安撫的力量,尤其是孩子感到悲傷或害怕時。

▼ 作者簡介
約翰‧高特曼博士 John Gottman, Ph.D.
華盛頓大學心理學名譽教授,同時也是世界知名的婚姻關係與兒童成長研究專家,專研領域涵括情緒管理、生理學和溝通技巧,並創立「高特曼諮詢機構」;他在婚姻與教養理論上獲致的突破性研究成果,更獲得眾多大獎肯定,享有崇高聲譽。高特曼博士長期於全美和世界各地舉辦研習會或講座,與廣大群眾分享婚姻經營之道和成功教養方法,著有數十本相關著作,也經常受邀於「歐普拉談話秀」、「早安美國」等各大媒體熱門節目擔任專家來賓。


 
訪綱:
1.介紹作者,並說明為何推薦這本書給家長?
2.本書中所提及四類型父母教養孩子的特性?家長如何體察自己屬於哪一類型的父母?
3.請說明四類型父母對孩子情緒的影響,孩子在這四類型父母教養下,未來如何面對問題?
4.情緒輔導的五大步驟為何,請舉實例說明如何運用?
5.離婚或單親的家庭如何輔導孩子的情緒?避免孩子因大人的爭執而受傷害?
6.父親在成長的路上對孩子影響為何?
7.宣布贈書,或接受callin 回答聽眾問題。
8.『家長小書摘』最想送給家長朋友的一段話(家長小書摘約2分鐘,有小片頭配合,這是本節目特別設計的小單元,通常請來賓引述書中一段話,或自己的感想並作成本次訪談的結語)
9.節目訊息及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