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 1月12日 星期五
題目:K書高手東京奮鬥記
主持人: 常玉慧
來賓姓名:台大化工系教授呂宗昕

教育好夥伴的長期來賓K書高手呂宗昕教授又來了!在今天的節目中他首度公開傳授比K書更重要的事、就連台大也沒有教的事。

台灣教育從來不缺高材生,但就連高材生也沒有學會的事究竟是什麼?就讓身歷其境、擁有2000天實戰經驗的呂宗昕透過感人至深的故事來說給你聽。
呂宗昕在這本書裡說:我很慶幸自己選擇了留日,而不是留美。
在東京求學遭受的種種學習上的挫折,讓我收斂起恃才傲物的銳氣。
當我不再是K書高手時,只能勉勵自己從零出發,追求達人精神。
2000天的寶貴人生經驗,我好想把它送給你們這些未來的生力軍……
珍貴實戰經驗分享──面對挫折、找回自信,邁向發光之路
從建中到台大,求學過程一路順遂的K書高手呂宗昕,原來當年留學日本時曾經從高材生變低材生?初到陌生環境、日文一句也不懂,面對教授與學長的冷漠對待,他的自尊心備受打擊,但並未因此放棄學習之路。從此他轉換心境並朝正面思考,一切從頭學起、從零開始,終於在三個月內突破日文障礙,也為膠著的人際關係破冰。
對於每個轉換新環境、接受新挑戰的你,本書將是最好的參考與激勵。K書高手要傳授你比K書更重要的事:
.選擇自己的路──做正確的決定,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將自尊心歸零──放下高材生的姿態,將為自己帶來新契機!
.思考智慧的突破──學問不只在課堂上,其實也在生活裡。
.從無到有的研究──與其盲從別人,不如相信自己的實力。
.從實驗中學做人──凡事先想到別人,就能擁有圓融的人生!
作者簡介   呂宗昕教授兼具知性與感性的X世代大學教授。左腦思考科技與未來發展,右腦思索人生與社會問題。左手進行科學研究,右手撰寫文學著作。在科學研究中尋找人性,在社會觀察中追求真理。倘佯於科技與人文之間,悠遊於現代與歷史之中。呂教授熱愛科技研究和創造知識價值,樂於分享個人心靈感受與人生智慧。
他是由小學至博士班一路走來的成功K書考試高手。自台大化工系畢業後,獲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碩士及博士學位,曾任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博士後研究員。現任台大化工系教授,主持電子與光電陶瓷研究室,曾榮獲第三十九屆十大傑出青年、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教授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等榮譽,並熱心指導學生獲得國科會及中國工程師學會等榮譽獎勵。
著有《送給你一生的禮物》《K書高手》《考試高手》《解題高手》及《時間管理高手》等暢銷書,並曾入圍新聞局金鼎獎。所著書籍廣受社會各界熱烈推薦及學校師生好評。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綱:
1.談一談當初決定去日本進修做決定的過程?
2.為何慶幸留日而非留美?對您的人生有何影響?
3.留日後如何克服語文障礙?努力的方向?對於把日文課當營養學分的大學生您的忠告?
4.留學後如何從不敢接電話不會洗燒杯的菜鳥,突破人際藩籬成為與日本同學稱兄道弟一起讀書研究玩樂的夥伴,您怎麼做到的?
5.自己博士倫文漫長的研究過程及成功帶來的啟示?
6.留日應做的準備?何謂雙SWOT分析?
7.宣佈贈書並接受聽眾call in。
8.最想送給家長朋友的一段話(最想送給家長朋友的一段話『家長小書摘』單元約2分鐘,有小片頭配合,這是本節目特別設計的小單元,通常請來賓引述書中一段話,並作成本次訪談的結語)
9.主持人結語及節目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