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玉慧

最近電視新聞真是精采,弊案、禮券加罷免,每天晚飯後總是迫不及待打開電視,關心時事最新發展,沒想到幾個星期下來,腰圍竟然又多了一吋,真是關心國家大事不成,先把自己的健康給罷免了!

這樣中年的「沙發馬鈴薯」在現代社會裡可不少,每天兩、三小時任憑電視對你洗腦,其實對身、心、靈並不健康。光是窩在沙發裏缺乏活動,就足以影響身體循環,面臨體重增加、糖尿病、心臟疾病、高血壓和關節炎的毛病。目不轉睛盯著螢光幕,對眼睛更是負擔,看完電視,常常令人反而感到特別累。

「看電視可能危害你的健康」並非危言聳聽,辛辛那提兒童醫院醫學中心的研究指出,電視兒童會被不斷出現的廣告洗腦,跑去買垃圾食物。有些大人也有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零食的惡習,高熱量零食或含糖飲料,正是健康的殺手,也逐日累積造成中廣的身材。

 許多電視綜藝娛樂節目,也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之間,影響青少年對身體健康的想法。例如,娛樂節目的藝人最近流行暢談節食、減肥、整形的過程,看在青少年粉絲眼裡,不知不覺形成下一代的審美觀,甚至如法炮製一番,新聞中頻頻出現減肥整容的意外,也就不令人詫異了。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研究指出,電視的內容充斥著不利於身體健康的訊息,例如:主流電視節目中,有大量內容涉及吸煙、喝酒;青年愛看的 MTV含有喝酒或吸煙的訊息,MTV甚至出現諸多性愛畫面和性暗示,由此可見,電視影響的不僅是生理健康,有時也包含心理層面的問題。

紐澤西州立大學媒體研究學者庫比指出,一般人通常在看完想看的節目後,又多看了2~3個小時的節目。因此有人說,電視是插電毒品(plug-in drug)。

「看電視可能危害你」也是美國大眾傳播學的立論重點之一。科學家發現,看電視時,人腦中的α波顯得活躍,β波相對緩慢,造成了一種微醉的情形。看電視讓大腦額前葉部皮質出現短暫的空轉狀態,人們會以為這是讓大腦放鬆的機會,但長時間來說對兒童可能有不良影響,削弱處理問題的能力以及批判能力。

離婚或是與配偶分居的人看電視看得比一般人多,在電視關掉後,微醉的催眠狀態解除,觀看者可能會產生退縮的徵兆,包括厭倦、不滿、暴躁、沒有活力,甚至無法專注精神。

家長對於電視影響自己或孩子的健康,必須早些覺悟,在造成不良後果之前,先好好對自家電視做一番健康檢查,請爸爸媽媽回想一下家中看電視的習慣,一起想想你家怎麼看電視的?如果小孩每天看電視超過2小時、邊吃三餐邊看電視、電視機大部分時間都是開著、電視單獨放在孩子的房間…..都是不良收視習慣的警訊。

工作一整天,許多人回到家第一件事便是打開電視,隨手抓個零食,讓自己放鬆一下,遙控器轉來轉去,一個晚上就這麼過去了,虛擲的時光到隔天才懊悔不已。
其實,只要不被電視控制,適當看電視並不是一件壞事。但若是把看電視當做家庭生活與休閒的重心,不但容易引起心理健康問題,親子兩代的身材也會日漸走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