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 3月7日 星期三
題目:選擇一條自己的路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姓名:歌仔戲「最優秀小生獎」連莊得主唐美雲

眾家眼中的唐美雲


吳念真:我老覺得台灣最可愛的地方是永遠不缺一些積極樂觀的傻蛋,美雲正是其中的一個,而且是××L size的……
豫劇皇后王海玲:看《曲判記》後說,唐美雲令她眼前一亮,她的身段和台風都格外大氣,和別的歌仔戲小生很不一樣。

詩人向陽:我對唐美雲及其劇團振奧台灣歌仔戲的成績相當感動,其精緻歌仔戲的苦心值得台灣社會和觀眾毫不吝惜地給予掌聲。

名歌手蔡振南:在唐美雲的戲裡,每一個人物的喜怒哀樂都能透過台語,透過戲曲的音樂曲調,秀過演員的唱作俱佳,直接撼動人心

《一隻鳥仔哮啾啾》導演張志勇:她是一個實力派演員……
小說原著黃崇雄:她超越了舞台銀幕的侷限,她是天才……

那麼,誰是唐美雲?
她是戲狀元的女兒,
她為歌仔戲歷史寫下嶄新的一頁 
她帶領歌仔戲進入一個新的紀元
她就像一輪美麗胭脂紅的夕陽,
那繽紛的霞光渲染了台灣歌仔戲沙漠

【本書特色】
1.本書由唐美雲之父—「戲狀元」蔣武童談起,詳細描寫了唐美雲梨園生涯的點點滴滴。
2.唐美雲出身歌仔戲世家,身歷歌仔戲由極盛到極衰的時代,書中收錄許多劇照與生活照,彌足珍貴。
3.本書可視為唐美雲表演藝術的一座里程碑,書中除了交代了她過去多年的表演經驗與感想外,亦立足當代,放眼未來,展現她在傳統戲劇界的無限展望。
作者簡介

陳艷秋
1955年生於文風鼎盛的鹽分地帶佳里鎮。曾任雜誌編輯,兒童作文教師、電視、電台節目主持人,從事小說創作二十多年。

作品都以時代、社會為背景是現實主義的小說,特別取材於白色恐怖時代的小說,留下過去威權統治時台灣人辛酸心路歷程的記錄,其餘小說對於男女關係有犀利、深刻的剖析。

曾寫過烏腳病及台灣懷念的人物專題報導,對於寫作不遺餘力,篇篇皆見悲憫人世的大度胸懷。

作品曾獲省新聞處小說獎、文建會小說獎、散文獎、及第九屆南瀛文學獎。

著作有:短篇小說集《滿天星辰》、《故鄉是一首悲歌》、《今夜夢裡沒有你》、《寫在沙灘的誓言》、《來生再相愛》、《粉紅合歡》、《雙面火鶴》、《愛神也說寂寞》、《為愛情買份保險》、《渡情關》、《出鄉關》、《青春傷痕》、《無緣廟》;長篇小說《相思海》、《愛情終站》、《千縷心愁千縷情》、《千里共明月》;散文集《紅塵情事》;報導文學《懷念的人物》;台灣文學旅行《佳里火鶴紅》、《七股舞黑琵》、《南縣遊蹤》。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當初為何會走上演歌仔戲的路?聽說令尊原本並不鼓勵?家學淵源對日後的生涯發展是否有幫助?
2.學戲很辛苦,演戲更艱苦,當初如何熬過練功的過程?
3.苦練「允文允武」有成,是否對日後觸類旁通接觸演戲、演電影、舞台劇、歌唱…都有幫助?
4.藝術的路是否真的難行?歌仔戲、舞台劇……等音樂或戲劇類藝術的發展前景如何?
5.教學生的過程,發覺他們是被迫學習?還是志願學習?兩者的學習成果是否有所差異?
6.當孩子選擇的科系志願和父母不同時,請給家長一些建議?
call in 或贈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