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題目:兩岸與國際教育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私立學校文教學校顧問楊敦和教授、教育部大陸小組周以順執秘


全國教育會議在花女 探討國際與兩岸教育

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兩岸與國際教育東區座談會13日在花蓮女中舉行,近四十位花東地區中小學校長與教育行政人員與會。早上鎖定中小學國際教育的推動及課程、下午則是兩岸教育與境外學生輔導等議程。

推動國際教育不再只是高等教育的範疇,時隔16年後再次辦理的全國教育會議設定第九項中心議題,希望讓國際與兩岸教育在中小學漸進推展。教育部一等文化秘書郎儀錦肯定東區場次提供的獨特視野,她說:花東地區資源不利,在推動國際教育交流時、面臨的資源及人力挑戰更大,希望透過漸進的方式,整合學校、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的共識,而教育部已將對偏遠地區國際教育的補助納入策略考量,希望能『遍地開花』。

與會者指出:花東教育在達成核心目標,例如:基本學力、品格、環保與生命教育就已相當吃力,如果還要納入國際教育是否加重負擔,何況在配合款制度下,地方政府實在無力支付。其次,花東地區的外籍配偶比例較高,談國際教育、不能不納入對東南亞國家的考量。

教育部透過四階段滾動會議,希望凝聚各方意見,設定10項中心議題,第九項議題『兩岸與國際教育』在北中南東辦理分區座談,花蓮是最後一個場次。另教育部設有網路論壇(http://www.edu.tw/people_join_list.aspx),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請問楊敦和教授:
1.私校在兩岸教育交流以往的經驗或困難?
2.兩岸教育交流下未來私校面臨的挑戰?
3.私校對於陸生來台的期待?
4.結語

請問周以順執秘:
1.兩岸的教育交流正如火如荼展開,目前現況?
2.兩岸的教育交流呈現的問題?
3.兩岸的教育交流未來政府因應方式?
4.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