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題目:教育部推動12年國教 緊鑼密鼓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

為廣泛蒐集各界對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意見,教育部已於100524日至29日舉行7場次分區公聽會,經綜整各界與會代表提供的意見後,調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及相關方案草案內涵,針對各界關心的國中教學正常化、適性輔導及品質提升與入學方式等議題,擬採下列調整方向:

一、103學年度起,免試入學不採計在校成績。為確保國中學生學力品質,於國一及國二階段進行診斷性測驗,適時進行補救教學,另於國三階段辦理「國中教育會考」,以瞭解國中學生學習成效。

二、特色招生名額因地、因校制宜,各招生區依據地域需求,103學年度規劃0%25%的名額,之後配合免試入學政策推動,加上國中適性輔導機制逐步落實,社會觀念更加多元及開放,特色招生的比率上限將逐年調降,109學年度降至15%以下。

 

內容轉載處: http://140.111.34.179/news_detail.php?code=01&sn=407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有關12年國教入學方式?公聽會上入學管道一直是焦點,教育部是否有計畫改變免試入學和特色招生的比例,或是對於入學管道的其他項目進行調整?

 2.高中職社區化、優質化、均質化是民國九一、九六、九八年分別開始進行的方案,目前成果如何?是否可提出具體的成績,說服家長讓孩子就進入學?一直以來,明星學校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成績優異的學生聚集在前幾志願,應該如何把好學校的光環轉變成為校方的責任,使得學校優秀造成學生優秀,而學生優秀造成學校優秀?

3.特色高中職的定義仍然存有許多疑點,目前申請成為特色學校的標準也尚未公佈,希望教育部能提供一些大方向給我們參考。目前資料顯示,特色學校名單將於後年公佈,兩年的時間是否足夠讓學校發展特色?如何避免特色學校成為新的明星學校?沒有發展特色的學校,又該如何自我定位?

 4.十二年國教的經費來源和分配,最近又掀起爭議。請您跟我們討論十二年國教每年兩百億的經費來源和分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