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題目:從職場趨勢看青年就業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104人力銀行行銷企劃協理陳力孑及104人力銀行公關部經理張雅惠

「凱飛族」現身!重新詮釋成功新定義:快樂至上
104人力銀行:「凱飛族」盼獨立但經濟依賴 若不增加責任心 隨年紀增加將面對更大壓力
超過一半的七年級生已經踏入職場,你是否已經抓住與他相處或共事的訣竅?或仍存在溝通上的矛盾?104人力銀行與財訊雙週刊合作調查,發現高達5成的「凱飛族」對於成功的新定義是快樂,已非傳統的財富或事業,與其汲汲營營追求事業,更希望將成功建立於快樂生活之上。104人力銀行行銷處協理陳力孑表示,「凱飛族」出生於富裕且資訊暢通的年代,大多數無需負擔家計,工作只要能養活自己即可,對於工作的要求為「快樂至上」;已有過半「凱飛族」進入職場,企業若要「凱飛族」發揮實力,更要增加雙方溝通與對話。

「凱飛族」要快樂!重視工作環境 在意吻合興趣
「凱飛族」是英文cared-free的意思,意指仍被照護(cared)且追求自由(free)的族群,隱含這個族群對於成就與目標的前提為「快樂」。
104人力銀行與財訊雙週刊合作的「世代就業與生活態度調查」指出,相較五年級生追求「健康」(42.4%)、六年級生追求「家庭」(38.7%),以七年級生為主的「凱飛族」追求的最終目標為「快樂」(47.5%),其次才是家庭(36.7%)與健康(32.5%)。
調查顯示,「凱飛族」在意的工作面向是「薪資∕福利是否滿意」(66.9%)、「工作與生活的平衡」(35.4%)、「工作環境是否良好」(31.4%)與「工作內容是否與興趣一致」(28.9%)。陳力孑指出,薪資及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已是上班族維持工作的基本需求,但「凱飛族」特別在意工作環境及內容,顯示這兩個要素才是企業主在職場上取悅他們的主要方法。

「凱飛族」自評現階段44.1分 成功達陣機率為65.2%
若成功目標為100分,三個世代自評目前的分數為何?五年級自評56.2分,六年級認為自己有50.7分,「凱飛族」自評現階段僅44.1分。進一步詢問三個族群對於人生能夠「達陣」100分的機率?五年級生最高,自認機率有66.4%,六年級生相對悲觀,自認機率為63.5%,「凱飛族」自評機率 65.2%,高於全體平均的64.9%。
從區域觀察,台灣東部與北部的受訪者自評攻頂機率較高,分別有68.6%及 67.1%,中南部受訪者認為達陣機率低於大盤,僅64.5%與62.4%,與超過7成機率的中國港澳(72.5%)及海外地區(75.2%)受訪者相比,台灣地區民眾對於自己能成功的看法相對保守。

「凱飛族」心態仍依賴 解決問題先找同儕、父母 然後才是自己
分析「凱飛族」與五、六年級生的不同,遇到求職問題時,除了朋友以外,五、六年級生還會自己解決問題,但「凱飛族」選擇尋求外援的情形較多,先找朋友(55.9%)、另一半或男(女)朋友(33.2%)、第三是父母(30.8%),再來才會想到自己解決(28.7%)。調查也指出,35%「凱飛族」自認壓力小於五、六年級生,主要原因認為自己所處的大環境支持、景氣好(42.8%),自己夠靈活、腳步跟得上產業變動速度 (33%),以及目前的競爭者較少(21.6%)。
陳力孑說,今年年初景氣大好,求職者受惠於景氣回溫,上工速度快,競爭者相對較少,但是,好工作不等人,若「凱飛族」持續抱持走馬看花的心態,工作機會有可能稍縱即逝。

「凱飛族」愛自由 較不願背負家庭責任 
談到婚姻觀,不分世代,有51.5%的受訪者認為,婚姻是共度一生的承諾。進一步詢問,「凱飛族」認為在一起開心就好,不必為了證書而結婚的比例最高(26.4%),高於六年級生的21.1%與五年級生的15%。
調查亦指出,27.8%「凱飛族」不願生育;不願生育的原因,63.6%考量經濟問題,認為薪水養自己都不夠,怎麼可能生小孩,其次則擔心生活從此不自由(30.2%),愛自由的程度比五年級生的17.3%與六年級生的22.4%高出近一成。
談及是否願意與長輩同住?不分世代,近8成受訪者「單身」時願意與父母同住,主要原因是:可以陪伴∕照顧父母(41.9%)、可以節省開銷 (20.9%)與家事有人處理(13.4%)。世代之間的差異:「凱飛族」考量經濟因素的比例最高(28.9%),而五年級生相對最有意願照顧父母 (53.5%)。若問是否願意與「另一半」的父母同住,超過6成 (60.1%)「凱飛族」不願意,與五、六年級生相比,「凱飛族」更要求擁有獨立的生活空間。
陳力孑說,「凱飛族」年紀輕,依賴家庭的情況較多可以理解,心態上,對於「承擔責任」、「負擔家計」的意願也比五、六年級生還低,若只在工作與生活中尋求「快樂」,待年紀稍長需揹負更多責任時,有可能面對心態轉換的壓力。由於已有過半「凱飛族」進入職場,陳力孑建議,帶人主管若能投其所好,提高工作環境與內容的吸引力,將降低「凱飛族」不安定的特性。
104人力銀行與財訊雙週刊合作「世代就業與生活態度調查」,調查期間2011/07/22至2011/08/01,調查對像為104人力銀行求職會員,回收有效樣本3,745份,在95%的信心區間下誤差為正負1.6%。

資料來源: http://www.104learn.com.tw/cfdocs/edu/iexam/show_iexam.cfm?autonumber=10396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