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4年5月2日

主題:母親節相關繪本:最初的質問、因為就是這樣、蘇西小姐的下雪日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黃惠鈴  聯經出版社主編

 

最初的質問

日本知名繪本天后
伊勢英子最新作品
一本可以成為你人生書籤的繪本

你是不是已經遺忘那最初的美好
人生最簡單、最原始的問句,也是人生最核心的價值所在
讓每個人留意起平常生活中總是隨意而過、不放在心上的事物

這本書的文句,常被引用贈送給畢業或結婚等即將步入新生活的人。每個人在不同階段都應該拿起來閱讀並檢視,孩子在成長階段,也可以思索自己並與內心對話。所以這本書也可說是最適合送給自己珍重的人的禮物。

 

因為就是這樣

面對爸媽的問題,尼可丹姆總是回答:「因為就是這樣呀!」
這次,換成他的爸媽也這麼回答他,
尼可丹姆開始覺得,爸爸媽媽是不是不愛他了?
尼可丹姆的爸媽又在問:「為什麼你不把高麗菜心吃掉?」、「為什麼我叫你的時候你不回答?」、「為什麼到處都是水啊?」
這些不斷重複、令人討厭的問題一直出現時,尼可丹姆總是會用非常平靜的語氣輕輕的說:「因為就是這樣呀!」那句簡單卻超級煩人的台詞,足以讓他的爸媽無法再繼續說下去。
但是,尼可丹姆最近發現,當他弄倒了桌上的草莓果醬時、在門口留下一個個大大的泥巴腳印時,爸爸媽媽好像變得一點也不在乎。這也讓尼可丹姆開始感到慌張,甚至覺得自己被爸爸媽媽忽視了。當尼可丹姆問父母親:「為什麼,你們不再問我為什麼了?」他們的回答居然是:「因為就是這樣呀!」
這次,輪到爸爸媽媽用尼可丹姆最喜歡的話,來回答他的問題,卻也讓尼可丹姆真正瞭解到父母親的用意。 
在《因為就是這樣》中,尼可丹姆和爸爸媽媽之間的對話,可說是現代親子互動的最佳寫照。小孩子對於這個世界的好奇心與想像力,都直接反映在他們的提問中,卻對爸爸媽媽提出的問題,表現出不理會的態度,以及讓爸媽無奈與憤怒的反應。然而,尼可丹姆的父母藉由小孩子這樣的心態,給予適當的教導與身教,故事溫馨卻不失幽默,而最後的結局絕對能讓每位讀者會心一笑。
《因為就是這樣》一貫以黑色的色調與紅色搭配而成的繪圖,甚至在尼可丹姆與父母的臉部表情上,以簡單的線條,隨著故事的推展,以紅色色塊表達他們的情緒變化。這些在書中鋪陳的小細節,不僅耐人尋味,也能協助父母親與師長們在帶領孩童閱讀時,集中焦點,引導孩子建立正向的態度與觀念。

 

蘇西小姐的下雪日

蘇西小姐的記憶有些缺口,就像腳趾頭有破洞的襪子
在她灰濛濛的小世界裡,偶然出現在眼前的東西
還是會讓她露出微笑

曾榮獲法國兒童文學大獎的伊莎貝爾溫暖的畫風,
將溫柔撫平我們對於「失智症」的惶恐與不安,
也能勇敢的向孩子們述說。
這是讓我們能更貼近失智症患者的心,
用心傾聽與瞭解他們的機會。

一大早在路上遇到蘇西小姐,她會跟你說晚安,然後她就穿著睡衣要出門買東西了;她的澆花器會出現在床尾邊,她的拖鞋是在冰箱裡找到的,在冬日下雪的夜晚,她把家裡的每一扇窗戶打開。一開始,蘇西小姐以為她只是健忘,但是一切都愈來愈混亂,漸漸的連喜歡的人的生日、她的家人好友、最後是她自己的名字都不記得了。蘇西小姐就快要瘋了,她只好躲在棉被裡,像貓一樣藏起來,希望這個世界能夠忘記她。
如何讓孩子能夠認識與理解「老化」與「阿茲海默症」這兩者之間的關係?當他們遇到了像書中的蘇西小姐時,又該如何向孩子們解釋?作者以簡單的文字描寫蘇西小姐的生活與僅存的美好回憶,並在不斷提出疑問的字句中,真切的呈現了蘇西小姐在患有失智症後的言行舉止,不做過多的文辭修飾,來敘述逐漸與日常生活脫節的狀況;此外,繪者以簡單的線條與紅、藍、黑為主的色調,使故事的色彩變得活潑有趣,繪畫的筆觸在一頁一頁的畫面裡,更讓人想一看再看,反而讓我們忘卻了「失智症」所帶來的隱憂與哀傷。
透過文字與畫面的交錯流動,在兩者相互輝映之下,引領孩子真實的去感受蘇西小姐在生活當中的艱辛。透過本書,孩子能了解人在身老病死當中,「老去」也是我們的生命課題,並幫助他們在面對有失智症的年老長輩時,除了擁有正向的態度,也能教導他們如何給予適當的協助,不讓這些老化所產生的現象困擾著孩子,或是因而感到擔憂無助。

----資料來源 聯經出版社網站

 

<訪談大綱>

1.今年母親節介紹的這幾本書主要內容為何?

2.為聽眾介紹這幾本書的理由?

3."因為就是這樣"親子互動對話何以有此變化?影射夫妻感情生變或對孩子的懲罰?

4.如何為孩子讀蘇西小姐?

5.伊勢英子的繪本的特點?與一般繪本有何不同?

6.繪本作家的生活。

7.家長小書摘:2-3分鐘書摘或心得結語。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