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圖片來源

日期:2014年7月9日

主題:音樂之都的夏日漫遊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林玉凰  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講師、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音樂教育文憑、美國耶魯大學鋼琴演奏碩士

 

音樂之都 維也納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音樂之都也是聯合國「創意城市網絡」授予某些「創意城市」的七大主題榮譽稱號(文學之都、音樂之都、電影之都、設計之都、民間藝術之都、媒體藝術之都、烹飪美食之都)之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先後授予意大利博洛尼亞(Bologna, Italy)、西班牙塞維利亞(Seville, Spain)、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 Scotland)、比利時根特(Ghent, Belgium)與中國哈爾濱(Harbin, China)為「音樂之都」的榮譽稱號。維也納 是奧地利的首都,同時也是奧地利的9個聯邦州之一,是奧地利最大的城市和政治中心,位於阿爾卑斯山下的多瑙河畔。維也納約有165萬人口,在歐盟城市中居於第10位。

音樂是維也納的靈魂,經濟的繁榮,社會的進步,良好的藝術氛圍和人文環境產生了許多音樂大師以及他們創作的世界經典名曲,大量的音樂建築和世界一流的交響樂團,悠久的音樂史與燦爛的音樂文化,維也納被世人稱為音樂之都當之無愧。

音樂之都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授予各「創意城市」的七大主題榮譽稱號之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進過評審,先後授予意大利博洛尼亞、西班牙塞維利亞、英國格拉斯哥、比利時根特與中國哈爾濱為「音樂之都」。博洛尼亞國際音樂節是一個地區性的音樂盛會,許多傑出的指揮家與演奏家曾經在博洛尼亞登場,這些讓博洛尼亞獲得音樂之都的殊榮;塞維利亞誕生了一批聞名於世的藝術家,歐洲文學戲劇中的很多故事和人物都是出自塞維利亞,塞維利亞在全世界都是個永不落幕的舞台,一年四季都要各式各樣的音樂盛會,塞維利亞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音樂之都的美稱也是實至名歸;格拉斯哥擁有大量的具有音樂元素和功能的建築物,也是眾多英國國家級藝術表演公司的所在地,有幾大音樂節,音樂活動產生了一定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彰它在推廣音樂創作和欣賞方面的歷史貢獻和現階段所扮演的角色,因此被該組織授予音樂之都;古城根特是當代藝術家喜愛的地方,擁有大量的老建築,經現代藝術的渲染而充滿活力,因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音樂之都;[2] 哈爾濱是中國的百年音樂之城,城市的發展一直和音樂為伴,也素有「音樂之都」的美譽,具有百年的音樂傳承歷史,音樂是哈爾濱這座城市的固化品牌,因此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音樂之都。

世界名城——奧地利首都維也納(Vienna)位於奧地利東北部阿爾卑斯山北麓維也納盆地之中,三面環山,多瑙河穿城而過,四周環繞著著名的維也納森林。

維也納的名字始終是和音樂連在一起的。許多音樂大師,如海頓、莫扎特、貝多芬、舒伯特、約翰‧斯特勞斯父子、格留克和勃拉姆斯都曾在此度過多年音樂生涯。海頓的《皇帝四重奏》,莫扎特的《費加羅的婚禮》,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田園交響曲》、《月光奏鳴曲》、《英雄交響曲》,舒伯特的《天鵝之歌》、《冬之旅》,約翰‧施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維也納森林的故事》等著名樂曲均誕生於此。許多公園和廣場上矗立著他們的雕像,不少街道、禮堂、會議大廳都以這些音樂家的名字命名。音樂家的故居和墓地常年為人們參觀和憑弔。如今,維也納擁有世界上最豪華的國家歌劇院、聞名遐邇的音樂大廳和第一流水平的交響樂團。每年1月1日在維也納音樂之友協會金色大廳舉行新年音樂會。

 

<訪問大綱>

1.可否請玉凰談談──學音樂的人通常可到那些國家留學?去美加和去歐洲或奧地利學音樂有何不同?

2.玉凰是留學維也納的鋼琴家,可以請您談談,留學當地時遇過令你印象深刻的老師有那幾位?為什麼?

3.學樂器不是只要常常練習就可以,還要打開sensor(感應器)!玉凰您本身也有指導小孩和大人彈鋼琴,可以舉個例子,讓家長(聽眾)明白,要怎麼幫小孩打開被音樂感動的sensor嗎?

4.隨著12年國教的實施,有些家長只想讓孩子對音樂有鑑賞能力,不一定要鑽研精進技巧到很深的程度,這種學習是否會造成您教學上的困擾?

5.玉凰幾年前也曾帶小孩去過維也納,可以談談那時候的情形及之後的迴響嗎?

6.夏日不怕溽暑願意帶團「到音樂之都漫遊」的理由為何?那種孩子適合跟著您前往維也納一遊?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