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

日期:2014年8月26日

主題:從金城武樹談樹木養護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陳鴻楷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副執行長

 

 

日御用樹醫 要為金城武樹義診囉                 文 / 者高詩琴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台東金城武樹倒,引發社會注目。大安森林之友基金受長榮集團邀請,明天將前往台東幫金城武樹義診。日本天皇御用的樹醫師山下德男以及樹醫師梅木義信將攜帶傷口癒合劑、營養劑等工具,找出茄苳樹的問題並進行適度修剪。

金城武樹為何會倒?眾說紛紜。大安森林之友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鴻楷指出,目前聽到很多說法都是有問題的,例如有人提議要把土夯實、不要澆水,其實都對於樹木的根系發展是有害的。這次前往台東義診 希望也能宣導護樹觀念。

陳鴻楷表示,初步看起來,金城武樹會倒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馬路太過鄰近,讓樹木的根系發展受到限制。目前規定路面底下的土壤夯實度都要達百分之95以上,剝奪了根系發展。另外就是因為樹冠太大沒有修剪,四周太過空曠,樹木的受風面大。

陳鴻楷說,有些人認為樹木會倒是因為遊客踩踏嚴重之故,但其實遊客踩在馬路上,對於柏油路面下的根系是不痛不癢的。最重要的還是馬路太過鄰近影響了根系的發展空間。會建議馬路退後一些,未來使用棧道方式,讓觀光與生態取得平衡。

 

「莖奇之旅」生態展暨「從金城武樹談樹木養護」論壇

----資料來源: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

訂於8月11日(一)下午兩點開展的「莖奇之旅-樹木的內在世界」將邀請成功搶救金城武樹的陳鴻楷副執行長,參與開幕論壇「從金城武樹談樹木養護」,並分享他與日本御用樹醫師,成功搶救金城武樹的過程和心得。

「從金城武樹談樹木養護」除了回應樹木傾倒事件之外,也將透過專家討論,告知大眾正確養護樹、修樹、移樹的觀念。8/11與會的專家包括:行政院農委會林試所黃裕星所長、財團法人大安森林之友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鴻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劉德祥博士、國立清華大學副校長周懷樸、林試所研究員黃國雄博士、林試所林振榮博士等,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金城武樹為台東池上鄉帶來五億台幣觀光效益的同時,其他地區卻因為砍樹修樹帶來許多爭議。從外而內了解樹木,是正確愛樹的開始,也是這次論壇和展覽的最大目的,最終我們期待台灣成為處處金城武樹的綠色寶島。

「莖奇之旅-樹木的內在世界」將展出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及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提供的珍貴標本,地點在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展期從8/11~10/8,導覽、論壇及講座完全免費,清華大學圖書館將於入口處提供一日來賓券,供參觀民眾領用,歡迎民眾入場參觀。

 

 

<訪問大綱>

1、台東縣池上鄉金城奉茶武樹禁不住麥德姆颱風吹襲倒下,被吹倒的原因?

2、未來金城武樹重新站起來的可能性?園藝專家認為存活率高嗎?

3、麥德姆颱風肆虐全台,台灣處處可見傾倒的樹木,其中池上伯朗大道上的金城武樹頗受矚目,但事實上即使沒有颱風來襲,平常亦可見到養護修剪不當的樹木,目前存在較厳重的現象有哪些?

4、一般民眾看到路樹被過度修剪成大光頭,是否有管道可以反映?怎様修剪是正確的?

5、新加坡的綠化一切是政府的力量嗎?愛護樹木一般民眾可以做什麼?

6、美感新主張,二分鐘結語。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