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深圳口岸中旅

日期:2014年9月10日

主題:斯洛伐克和你想的不一樣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雷多聞  斯洛伐克留學生、台大比較文學博士

 

斯洛伐克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斯洛伐克共和國是中歐的一個內陸國家,面積4.9萬平方公里,約540萬居民。西北臨捷克,北臨波蘭,東臨烏克蘭,南臨匈牙利,西南臨奧地利,首都和最大城市為布拉提斯拉瓦。斯洛伐克是一個議會民主制國家,官方語言為斯洛伐克語。2004年3月29日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從2004年5月1日起成為歐洲聯盟的一員,在2007年12月21日成為申根公約會員國。2009年1月1日起加入歐元區。

政治

斯洛伐克實行多黨議會民主制。總統是國家元首,由國民直接選舉,任期五年,最多可連任兩屆。現任總統為安德烈·基斯卡。
內閣負責人是總理,擁有最高的行政權,一般為議會中最大黨或最大的政治聯盟的黨魁,由總統任命。內閣的其他成員由總理提名,總統任命。
斯洛伐克的最高立法機關是一個一院制的議會──斯洛伐克共和國國家議會(Národná Rada Slovenskej Republiky),共有150名議員,任期四年,由國民按比例選出。斯洛伐克的最高法院是憲法法院(Ústavný súd),決定涉及憲法的訴訟。它的13個大法官由總統在一份由議會提交的名單中任命。

地理

斯洛伐克的中部和北部是屬於喀爾巴阡山脈的塔特拉山,這裡是良好的冬季滑雪地區,幽谷深湖風景優美。斯洛伐克的最高峰拉赫峰(Gerlachovský štít)海拔2655米,也在這裡。南部有小片平原。流經斯洛伐克的最大的河流是多瑙河。溫帶大陸性氣候,年降水量500~700毫米。

人口

斯洛伐克最大的民族是屬於斯拉夫人的斯洛伐克人,佔總人口的85.8%,最大的少數民族是匈牙利人,佔9.7%,主要集中在南部和東部。其他有吉普賽人(他們人口增長最快)(1.7%)、捷克人(0.8%)等。猶太人從戰前的12萬到今天只剩下約2300人。
斯洛伐克的憲法保障宗教自由,69%的公民信天主教,9%信新教。
斯洛伐克的官方語言是斯洛伐克語,屬於斯拉夫語族。在南部匈牙利語也很常用。
斯洛伐克人非常喜歡石竹花和玫瑰花,認為它們是幸福的象徵,並視其為「國花」。

經濟

斯洛伐克成功地完成了從計劃經濟到自由市場經濟的改革。祖林達政府在2001年起為穩定總體經濟而進行結構改革。主要的企業私有化過程已經完成,幾乎整個金融界現在在外資掌握下,外資投資不斷擴大。儘管其主要出口市場於2000年後經濟蕭條,但斯洛伐克的經濟發展超過預計。
2002年,斯洛伐克國民所得提高促進了國內需求的增高,克服了出口增長的減低,使得整個經濟達到從1998年以來最高的成長率(4.4%)。2003年出口恢復,克服了國內消費的緊縮,使得國家經濟成長4.2%。2001年的失業率達19.8%,祖林達政府2002年上台後採取的劇烈的改革使失業率降低,2004年6月降低為13.9%。2000年的通貨膨脹率是12.0%,2002年降到3.3%,2003和2004年又有所增長。
2009年1月1日,斯洛伐克正式加入歐元區,成為歐元區第16個國家。

 

 

<訪問大綱>

1.請問斯洛伐克的地理位置,立國過程、有多少面積及人民、語言、宗教及民情。

2.您當初因何來台灣,目前在台灣求學的情況?對台灣人民及國家的印象?目前在台灣的斯洛伐克國民多嗎?

3.斯洛伐克的教育特色為何?大多數孩子的求學歷程如何?

4.斯洛伐克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期望是什麼?

5.斯洛伐克最特別的教育特色有那些?知名的學校有那些?台灣有學生前往讀醫學,是否醫學院相當具水準?

6.如果有人想去貴國讀書或旅行,您會給他們什麼建議?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