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題目:孩子有表達自我的權利
主持人:蕭慧英&李紀庭
來賓: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創辦人楊茂秀教授

毛毛蟲的成立
1976年,輔大哲學系楊茂秀教授將美國兒童哲學之父──李普曼教授的第一本教材《哲學教室》譯成中文;「兒童哲學」對人及思考之珍貴性的尊重,引起一群學者教授和熱心人士關注,希望在家庭、學校和社會推廣兒童哲學理念。為了更進一步推廣兒童哲學,楊茂秀教授乃於1990年將原來的「毛毛蟲兒童哲學發展中心」擴展為「財團法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並於同年在台灣舉辦第三屆國際兒童哲學會議。
 
毛毛蟲的核心理念
小孩像哲學家一樣,對自己說的話感興趣,愛玩語言遊戲。哲學始於驚奇,而孩子處於好奇驚異之心最活潑時,應是哲學播種的最好時機。
孩子能夠思考,也需要發展思考,並藉助與他人對話,來發展討論的能力,以幫助自己獨立自主的思考,而這些,就是兒童哲學的目的。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題目: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大二馬來西亞僑生林婷婷、大二香港僑生蕭偉騰

一、概況

(一)培育華語師資與多元語言的學習:培養華語文專業教學能力,因應歐美地區華語文學習的需求,並增強第二外語能力,培育國際化華語教學師資。
(二)優秀應用華語文人才的培育:華語文的應用主要包含二個方向,一是中文資訊能力的培養,二是華語文教材研發及測驗評量等專長訓練。
(三)國際華語教育之推廣:本系學生除具備華語文師資的資格外,也加強學生對國際事務、華語文教育之發展能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知。
(四)涵養中國文學與文化:本系規劃甚多有關中國文學與文化的課程,使學生能學習中國文學與文化,以奠定華語文教學之根基。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題目:建中、北一女制服脫線比夜市的爛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金華國中前任家長會長樂淑樺、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顧問陳慶祥
 

學校代售的制服,雖然比市面便宜,但品質控管卻有漏洞!實踐大學服裝系的老師經過目視檢測,發現普遍料子不佳、重點是車縫線、車工相當的差,有的線頭甚至一抽就鬆脫。
經過老師評比,發現建中、北一女、以及師大附中的品質評鑑結果最糟糕,比夜市賣的還要爛!
一群北一女學生,小綠綠從校門口衝了出來,身上制服ㄟ,仔細看,好像都差很大,因為不少學生不買Made in 北一女,而是在外面訂做。
訂做風潮也同樣出現在建中。
同學為什麼那麼愛在外面訂做,實踐服裝系老師說,品質真的有問題,像是建中的,車工實在很差,線頭容易脫落,而北一女的像是運動外套,竟有學生一洗,ㄟ,起毛球,在來師大附中的,線頭外漏,等同於瑕疵品。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題目:從瘋蘋果談科技生活因應之道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資深數位媒體工作者、上狄數位媒體有限公司總經理Jack(許家碩)

人腦的外接硬碟
 
作者: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院長永固法師   
 
記得一年多前在飛機上,看到英國女王參觀Google總部的新聞報導,才想:人活到老學到老,真好;低下頭看回手上的報紙,「Google依賴症」幾個大字赫然進入眼簾──近半英國人患Google依賴症,大陸六成網民有搜尋依賴症。經過這些時日,這個依賴症該更嚴重了吧!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11月11 日 星期五
題目:昨日之河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作家李黎

「這世上最後一個從我出生就愛我、照顧我的人不在了,於是,我的童年就完完全全的結束了……」
身世的祕語,家庭的牽繫,生活的細瑣
總將身體團團圍繞,讓靈魂暈眩不已……
昨日之河,潺湲流過
李黎最沉陷與親密的回憶書寫
許多年過去,離家很久很遠的女孩不但早已長大,而且在遠方也有了自己的家,自己的小孩。她寫了很多故事,關於離家之後的人事,關於遠方的世界,關於她學到的,和失去的。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題目:播下一顆環境友善的種子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環境友善種子公司推廣部主任王書貞

關於友種
【友種團隊是誰】
我們是一群想為環境教育散播友善種子的伙伴,友善環境種子工作團隊,簡稱「友種團隊」,取諧音「有種」之意,有Guts的表達多元的環境教育面向與工作。

【友種團隊宗旨】
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為關心環境教育發展的社會企業,期待透過人員專業培力,讓更多參與者如種子般生根發芽,整體提升環境教育能量,創造以永續環境為基礎的社會。

【友種成員】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題目:丹麥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丹麥商務辦事處專案經理Nora Chang

丹麥(丹麥語:Kongeriget Danmark)是斯堪地納維亞裡面積最小的一個國家,並與法羅群島和格陵蘭組成丹麥聯合王國,位於歐洲北部日德蘭半島上及附近島嶼。南鄰德國,北部瀕臨大西洋北海和波羅的海。瑞典和挪威分別位於丹麥以北及西北方向,與丹麥隔海相望。

丹麥是世界經濟高度發達國家,有大量的社會福利,貧富差距極小,國民也享有極高的生活水準。丹麥是歐洲聯盟成員國,也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創始會員國之一。
文章轉載處: http://zh.wikipedia.org/zh-tw/Denmark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11月08日 星期二
題目:全球創業週-台灣週系列活動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秘書長蔡適陽、顧問簡翊鈞


100 年11 月15 日 雲端醫療與智慧生活創業論壇

上午場:雲端醫療創業論壇

主辦單位: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國立交通大學 產學運籌中心

日 期:100 年11 月15 日(星期二)上午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11月07日  星期一
題目:中年維特之煩惱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臺灣大學光電所所長林清富


【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2011.11月份讀書會
(公益演講,歡迎社會人士踴躍參加)
時間:2011.11.10早上10:00~12:00
講題:叫靈魂自由或解脫——科技或文學?  
主講人:林清富  所長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11月04 日 星期五
題目:賈伯斯傳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天下文化副總編輯林榮崧

這本賈伯斯唯一授權的傳記,完整記載他的一生。但這本書談的不只是賈伯斯。
人人都知道賈伯斯不遺餘力地捍衛隱私,這位傳奇性的企業家從未寫過回憶錄,但他在兩年間,接受本書作者艾薩克森多達四十次的深入訪談,並允許他遍訪他的朋友、親戚、競爭對手、仇人和同事,總數超過一百人。
艾薩克森寫出「最真實的賈伯斯」,書中描述這位創造力旺盛的企業家雲霄飛車般驚險刺激的一生。賈伯斯執著的個性、追求完美的熱情和狂猛的驅力推動六大產業革命,包括個人電腦、動畫、音樂、電話、平板電腦和數位出版。
這不只是賈伯斯的故事,也是一本談創新的書。在這個數位時代,很多企業都努力走在創新的最前頭,許多國家也汲汲於建立創新經濟,但就獨創、想像和創新,賈伯斯無疑是標竿人物。他深知要在二十一世紀創造出有價值的東西,必然要讓創造力和科技結合,因此他打造的公司,不但要有跳躍的想像力,更要呈現鬼斧神功般的科技工藝。
賈伯斯和蘋果的同事就是能力行不同「凡想」的一群人:他們不只精益求精,推出改良的產品,也設計、生產出全新的產品或服務,讓不知道自己需要這種產品的消費者大為驚豔。
儘管賈伯斯對本書撰寫充分配合,卻不要求控管內容,也不要求出版前先看過。甚至鼓勵認識他的敵人或前女友跟作者談談,他也不曾設限。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