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題目:誰是孩子的戀愛軍師?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大學生劉紫彤

給戀愛中的孩子更多善意   蘇芊玲 中時 2011-04-27
 
當老師多年,經常會注意到一些學生特別成熟懂事,他/她們可能是因為培養了多方興趣,如積極參與社團、喜愛閱讀、遍遊各地,但深入了解後,他/她們也可能是擁有較為不同的生命經驗,譬如貧窮或單親家庭、性別氣質不符刻板印象、具同志身分,或談過深刻的戀愛。
培養自尊自信和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如果也是重要的教育目的,它們絕不會只透過讀好教科書、考出好成績、上得了好學校而達成;反過來說,一個學生只花費全副心力讀好教科書、考出好成績、上得了好學校,很可能只具備了單一侷限的能力,不足以應付變動、複雜和多樣的真實世界。
令人遺憾的,現今仍有不少老師或家長,對孩子在求學期間談戀愛,抱持反對的態度,並嚴格加以禁止,提出來的理由往往是談戀愛會影響功課。學生談戀愛當然有可能影響功課,就如同大人談戀愛也可能影響工作或心情一樣,但短時間的影響放在漫長人生中其得失其實難以論斷。本質上而言,戀愛(有人愛、能被人愛)難道不是一件美事嗎?此外,它也是一項重要的人生功課,需要好好學習。
大人們何妨試試不同的態度,在得知孩子談戀愛之後,不斥責孤立他/她們,或將他/她們逼上險路,而是給予肯定,再陪伴或教導他/她們與愛情有關的學習,如時間管理、情感表達,甚至分手的能力。這樣做,是不是更善盡大人的責任,也更具教育意義?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二
題目: 沒有不受教的孩子:以愛為後盾的K.I.C.K. 教養法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 主編尉遲佩文

讓你告別百貨公司的耍賴兒、餐廳裡的尖叫兒和家裡的小皇帝!
空出時間和心力,教孩子更多重要的事,更讓自己喘口氣!
從現在起立刻執行,不用數到三,也不需苦口婆心+威脅利誘!

牧師教我的神奇教養法,使我家井然有序,孩子快樂又自信!
六年前,我的家庭生活一團混亂,每隔五分鐘,家裡就會有孩子尖叫或哭鬧。我用盡各種辦法,打屁股、用貼紙當獎勵、用糖果哄、叫孩子到浴室面壁思過,不但效果不彰,自己也筋疲力盡!
後來我拜訪了一個牧師家庭。他們家和諧安詳、井然有序,孩子快樂又聽話。於是我特別從牧師那邊習得了這套教養法,一試之下,孩子很快就明白──媽媽講第一次時就要聽從,媽媽說到就會做到!我也不再因為反覆嘮叨和長時間累積怒氣而受挫。更奇妙的是,過沒多久,孩子甚至不需要管教,也能通情達理,並且開心又充滿安全感。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題目:愛你一輩子的蒲公英天使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愛團副執行長 王懿行、愛團志工 潘筠宜、戴蕙美、劉淑敏
 

愛:愛心回原點,愛你 原來的模樣 讓你做自己.

你:寧靜多一點,讓你 身健康 心寧靜 人平安

一:意義多一點,讓你 成為一個身心靈均衡的人

輩:背書少一點,讓你 終身喜愛學習 靈活有創意

子:指揮少一點,讓你 能獨立思考團隊合作 成為好公民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題目:愛爾蘭求學之路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振興醫院內科醫師蔡尚峯

愛爾蘭在1922年之前為大不列顛和愛爾蘭聯合王國的一個組成部分。1845年因為馬鈴薯欠收問題造成愛爾蘭大饑荒,英國政府在能進口美洲糧食的情況下卻未提供太多協助,造成四分之一的愛爾蘭人餓死,讓許多愛爾蘭人對英國產生不滿。1919年,大多數於1918年大選中當選的愛爾蘭議員拒絕在英國下議院任職,他們自行組成了愛爾蘭議會(愛爾蘭語:Dáil Éireann),並於1919年1月以獨立的「愛爾蘭共和國」的名義發布了單方獨立宣言。當時,愛爾蘭沒有得到國際上的承認,但在英愛戰爭(亦稱愛爾蘭獨立戰爭)後,英愛雙方代表達成英愛條約,給予愛爾蘭合法的自治權,即自治領地位。愛爾蘭成立愛爾蘭自由邦,領土包括愛爾蘭全島,但條約允許北方六郡(即北愛爾蘭)不參加愛爾蘭自由邦。愛爾蘭自由邦憲法同時規定,愛爾蘭為君主立憲制,愛爾蘭國王由英國國王兼任,同時設立總督職位,議會實行兩院制,成立「行政委員會」(即內閣),設立行政委員會主席職務。
1937年12月29日,愛爾蘭採用了新的愛爾蘭憲法(Bunreacht na hÉireann),將國名正式定為「愛爾蘭」(Éire),設立愛爾蘭總統(Uachtaráin na hÉireann)職位,但國王繼續根據成文法在國際上為愛爾蘭國的象徵。1949年4月1日通過的愛爾蘭共和國法案最終廢除君主制,將國王職權全部交予總統,愛爾蘭成為共和國。
根據愛爾蘭憲法第4條,「愛爾蘭(Éire)」為國家名稱,同時第2、3條宣稱愛爾蘭對北愛爾蘭也享有主權(此文已於1999年廢除),所以愛爾蘭共和國在外交領域一般也自稱「Éire」(如愛爾蘭憲法、愛爾蘭總統)。但由於英國對北方六郡實際行使主權,許多國家都避免直接使用「Éire」字眼,以照顧北愛爾蘭的立場,避免偏袒之嫌。
愛爾蘭於1949年4月宣布成立共和國之後,自動退出了英聯邦。(英聯邦於1950年才更改規則,允許印度以共和國的身份留在英聯邦之內。)雖然愛爾蘭並沒有重新申請加入英聯邦,但是它保留了許多成員國的權利,如:愛爾蘭公民在英國享有所有英國公民權利,包括參選英國國內選舉和參加英國軍隊的權利。
愛爾蘭於1955年加入聯合國,1973年加入歐洲經濟共同體(即現在的歐洲聯盟)。愛爾蘭歷屆政府一直致力於愛爾蘭和平統一,同時與英國合作解決北愛爾蘭暴力衝突問題。愛爾蘭與北愛爾蘭選民於1998年所通過的貝爾法斯特協議(Belfast Agreement)正在實施中。

文章轉載處: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88%B1%E5%B0%94%E5%85%B0%E5%85%B1%E5%92%8C%E5%9B%BD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線上報名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題目:愛,在每個心跳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執行長呂鴻基教授(開心爺爺)

沒有全民健保的年代,心臟病童的醫療費用往往成為家中極大的經濟負擔。台大小兒心臟科醫師呂鴻基親眼目睹許多父母為了籌錢讓孩子開刀的艱辛過程,便亟思呼籲社會大眾重視這個問題。經過多方奔走努力,終於在1971年成立「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
四十年來,基金會對於無數的心臟病童和家庭提供了實質上的幫助和諮詢,並陪伴他們走過生命的低谷,讓他們也能有和正常人一樣的人生。
本書深入描寫十二個家庭如何在煎熬與憂慮的處境中,漸漸體悟出幸福的真諦,用愛走過每一個困境。透過書中十二則真實記錄,我們彷彿親身感受到那份與生命搏鬥的艱辛和堅強毅力;並能開始感恩,因為能正常呼吸的我們已如此幸福!
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於今年八月歡度它四十歲生日,四十年來,隨社會變遷,基金會的工作內涵也不斷有所調整。從「一月救一心」,到後來的「每日救一心」、「每日救二心」。一九九五年以後,政府開辦全民健保,心臟病童手術與醫治費用可由健保承擔支付,基金會減少了許多開心手術等補助支出,進而便進行與台北市等地方政府合作,為國小、國中、高中學童作普遍篩選心臟病童工作。
四十年來在台灣已有約二百萬心臟病童得到基金會各種醫療及轉診補助與服務,使他們獲致美好健康的人生。
藉由本書,可以讓社會大眾了解有心臟病孩子的家庭的心路歷程,也藉此為台灣第一個醫療基金會發展歷程留下歷史性見證。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題目:謝謝孩子會頂嘴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專業心理諮商師、親職教育專家王瑞琪

親愛的父母及老師,面對孩子頂嘴時,您是否心裡總是浮現:
『你哪來那麼多意見?!』
『我走過的路,都比你吃過的米多,提供過去的經驗給你,做就對了!』
『為什麼跟你說什麼,你都要頂嘴呢?!』
其實,
孩子不回應,不代表真聽話,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題目:噤聲/吶喊:2011伊朗電影節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資深影評人聞天祥

大多數影迷對伊朗電影的印象,還停留在翻山越嶺想把作業簿還給同學的可愛男孩(【何處是我朋友的家】),或是一心只想跑出第三名好把獎品送給妹妹的小哥哥(【天堂的孩子】),殊不知在上世紀的尾聲綻放清新驚喜的伊朗電影發生了創作自由的大地震。包括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得主賈法潘納希(Jafar Panahi)與知名導演穆罕默德拉素羅夫(Mohammad Rasoulof)在去年三月於潘納希家中突然遭到逮捕,直到五月才因絕食抗議准予保釋,但十二月被德黑蘭法院判處六年徒刑以及長達二十年不准拍片、出國、受訪,理由是「圖謀威脅國家安全及散播顛覆體制的言論」。
消息傳出後,包括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奧利佛史東(Oliver Stone)以及潘納希的師傅阿巴斯(Abbas Kiarostami)都公開聲援,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在領取坎城影后時也亮出「Jafar Panahi」的名牌疾呼放人,奧斯卡得主保羅海吉斯(Paul Haggis)則於今年六月參與國際特赦組織在紐約的抗議活動,柏林影展刻意保留了潘納希的評審席位,坎城則在伊朗當局的反對中依然放映了拉素羅夫的新片以及賈法潘納希近況的紀錄片,不同國家的影人、影迷也紛紛加入連署的行列。
這場明顯違反人權的判決,近因是對2009年伊朗總統大選的質疑以及政府隨後的鎮壓,但伊朗對於電影的禁映紀錄也由來已久。當女導演洛珊班妮蒂瑪(Rakhshan Bani-Etemad)邀請所有總統參選人針對女性權益發聲的紀錄片【女人半邊天】(We Are Half of Iran’s Population)的受訪者紛紛在選後被當局逮捕,另一位女導演瑪妮亞艾卡芭莉(Mania Akbari)的17歲兒子(他就是在阿巴斯的【10】和媽媽吵翻天的男孩)也因為支持「綠色革命」而被抓到警察局。我們不禁好奇:這些面對國內壓迫勢力、要求噤聲的創作者,何以能夠持續不斷鏗鏘有力地吶喊出他們的聲音?而這些作品不淪為口號式的宣洩,藝術品質的出眾,更加令人動容。
「噤聲/吶喊:2011伊朗電影節」將以二十多部伊朗電影,向大眾介紹這個仍屬陌生的國度,除了賈法潘納希、穆罕默德拉素羅夫這兩位只因想在祖國自由拍片而受懲的導演外,還有本屆柏林影展金熊獎得主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以及勇敢的女性導演與近年崛起的傑出新銳。這裡面有將近半數作品遭遇過禁演的命運,卻未澆熄他們創作的決心。
為什麼還要拍片?誠如賈法潘納希所言:「電影工作者被現實啟發,用創意製作電影,並且從中投射出他的希望與夢想。……我們的困難,也是我們的財富。我們有義務激勵人們不要放棄並尋找解決方法。」

賈法潘納希Jafar Panahi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題目:芬蘭美力教育之旅~孩子得到美好教育的權利
主持人:蕭慧英&李紀庭
來賓:親子教育作家陳之華女士

芬蘭,一個獨立不到百年的國家,不僅教育成果傲人,更以音樂、建築與設計美學上驚豔全球,它是如何辦到的?旅居芬蘭六年的陳之華,透過親身的體驗,分享芬蘭如何從教育中培養孩子對藝術、音樂與建築的欣賞能力;以及如何讓美力在日常生活中綻放,讓環境及城市未來更加美好。
美力的基礎,來自於美感的養成,而這一切,都緣自於幼年即開始的教育。
美感是對周遭事物的感受力,來自於對自我環境的了解與認識,來自於聆聽,來自於觀賞,來自於感受,來自於接觸,來自於體驗。它可以是音樂饗宴,也可以是影像與設計感的震撼,更可以是環境的舒適、心靈的洗禮、人文的沉澱。
北歐芬蘭本著「以孩子為中心」的思維,將「美感」教育往下扎根,讓孩子從小多動手做、多欣賞、多接觸、多感受,自然而然對藝術、音樂與人文產生興趣與欣賞能力;芬蘭更將「美感」貫注在世代子民的日常生活中,讓音樂、建築、設計美學成就驚艷世界。這樣的美力教育,對於整個國家社會、無數子民以及你我孩子的影響力,值得你我深思。

作者簡介

陳之華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題目:英國求學之路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馬偕紀念醫院年度最佳實習醫師鄭丁靚

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簡稱聯合王國(英文:United Kingdom)或不列顛(英文:Britain),通稱英國,是由大不列顛島上的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士,以及愛爾蘭島東北部的北愛爾蘭以及一系列附屬島嶼共同組成的一個西歐島國。中文裡的「英國」一詞,即由「英格蘭」而來,其國際代碼為GB。
英國本土位於歐洲大陸西北面的不列顛群島,被北海、英吉利海峽、凱爾特海、愛爾蘭海和大西洋包圍。除了英國本土之外,還包括十四個海外領地。
聯合王國由四個國家聯合而成,分別是英格蘭、蘇格蘭、北愛爾蘭和威爾士[4]。英國採用議會制政體,王國政府所在地為倫敦,但是同時擁有其他三個國家級行政機構分別位於貝爾法斯特(北愛爾蘭),卡地夫(威爾士)和愛丁堡(蘇格蘭)。英國是世界上第一個君主立憲制國家,現任君主是伊麗莎白二世女王。
英王國在最強盛時期連同其海外殖民地被稱為大英帝國,該帝國在1922年的時候達到巔峰,擁有全世界四分之一的陸地,是有史以來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大英帝國解體後,英國繼續在語言,文化,政治上對其前殖民地保留了巨大的影響力,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現在仍然是英聯邦組織的首腦,和其他15個英聯邦國家的國家元首。
英國是一個發達國家、世界上第一個工業化國家,在19世紀和20世紀早期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但是經過兩次世界大戰和20世紀下半葉大英帝國的崩潰,英國已經失去了曾經在國際事務上的領導力。不過,英國仍然是一個在世界範圍內擁有巨大影響力、舉足輕重的政治、經濟、文化和軍事強國。
英國是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主要戰勝國,擁有核武器和世界上第三的軍費開支,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議案擁有否決權。英國亦為歐盟成員國、北約創始會員國、八大工業國組織成員國之一和歐洲四大經濟體之一、全球前七大經濟體、也是一系列國際組織如經合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的一員。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