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題目:2009年台北金馬影展開跑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金馬影展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

2009金馬影展—影片琳瑯滿目,影迷各取所需   

聞天祥(台北金馬影展執委會執行長)

我打高中就開始參加金馬影展。在「院線=好萊塢+港台」電影的時代,金馬是求「影」若渴的觀眾接觸其他影片的唯一盛會。時至今日,當金馬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多如過江之鯽的獨立片商、大小林立的各色影展不斷端出新菜時,金馬影展還需要作些什麼?

某些傳統,它應該依循。例如國內、外最新優秀電影的引介,依然是它被影迷期待的理由之一。

今年的開幕片,分別由台灣導演鄭文堂的《眼淚》、中國導演田壯壯的《狼災記》擔綱。前者是百分之百原汁原味的本土作品,後者則是名符其實的跨國合作。兩部華語片,昭示著不同的風格策略,也反映了現今電影創作的迥異路徑。

閉幕片,則引進他山之石,用坎城影展最佳影片《白色緞帶》、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珍愛人生》作結。兩部電影剛好拿下歐、美兩個最有影響力的影展桂冠,堪稱2009風雲之最,也等於請觀眾提前見證年底到明年初各影評人協會與奧斯卡的前哨戰。

至於其他新片,除了可以看到大師顯身手,例如波蘭的華依達《甜蜜衝擊》、希臘的安哲羅普洛斯《希臘二部曲:時光灰燼》、法國/智利導演拉烏盧伊茲《詭房客》、巴勒斯坦的伊利亞蘇萊曼《韶光在此停駐》、還有久違的珍康萍《璀璨情詩》。今年在坎城、柏林、威尼斯、日舞、多倫多、卡羅維瓦利等重要影展獲獎的作品,自然也是一饕影迷的必要菜色。

但金馬影展怎麼去看待亞洲、華人、甚至台灣電影,其實是想在世界發聲的重要關鍵。這幾年在東南亞電影的引介上已有一些成果,也促成鼓勵亞洲電影的「奈派克獎」在台設點。今年東南亞最強勢的當屬菲律賓,因為曼多薩的《男孩看見血地獄》在坎城奪下最佳導演,合併他去年原訂參展、今年補映的《高潮滿座》,其野性魅力,勢必會在影迷間造成震撼效應。而另一部菲律賓數位電影《雙J奇緣》也證明他們在題材及內容上的恣意奔放。

至於華人(語)及台灣電影,因為所有入圍金馬獎的影片本來就都會在影展放映,並有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鼓勵新導演。所以影展除此之外,將會另外聚焦在「華人獨立製片」以及「台灣短片」上,以補足金馬獎因競賽規範限制而無力照顧的層面,也讓金馬影展成為全面觀照年度華人(語)、台灣電影的聚集地。甚至一批2010年才會上映的台灣電影,也會在金馬影展,集體造勢。

另外,一些意味別具的固定單元,則企圖展示國際電影發展的新脈動,以及金馬的新發現。例如「性別越界」中的《大開色戒》、《性福農莊》、《派翠克,一歲半》、《母獅的牢籠》提醒我們同志電影的潮流早已拋開浪漫純真的小情小愛,直探種族、宗教、政治、經濟的深厚層面。而方才20歲便以《聽媽媽的話》橫掃坎城影展「導演雙週」三項大獎的加拿大才子札維耶多藍,更證明新銳導演的視野與勇氣都不容小覷。我認為這些影片對同志電影方興未艾的台灣影壇,是充滿啟發性的。

而今年金馬影展工作人員特地到一些特色影展「取經」的成果,讓本屆影展出現堪稱有史以來最「猛」的奇幻單元。結合日本《吸血鬼少女大戰科學女怪人》、英國《蕾絲邊吸你血》、韓國《蝙蝠:血色情慾》的「吸血鬼之夜」,既有坎城得獎作品的加持,還兼融B級電影與各色類型的諧仿,狂想趣味十足,絕對讓「重口味」影迷大呼過癮。而特設的「限制級禁區」更直接了當告知保守人士「非禮勿視」,但對樂於探索表現尺度或題材內容等各種極限的「重度影癡」而言,反而會是本屆奇珍。

本來,做為台灣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綜合式影展,金馬要標榜的絕不是譁眾取寵,但也不能故步自封。策展人透過影展規劃而對影片做的「再詮釋」,往往也影響了觀眾接收電影的角度。本屆影展總監陳俊蓉把「災難大師」泰瑞吉蘭的早期作品放入「奇幻世界」單元,或是在「酷電影」單元安排「搖滾啟示錄」、「我是傳奇」等節目,都可以看到她獨特的見解。

眼尖的影迷應該也發現本屆金馬影展有超多「焦點影人」專題,這三分之二是刻意經營,三分之一則是順水推舟。「舊片」常被視為影展票房毒藥,但我以為這種看法正是我們應該挑戰的觀念。一來,它們對多數沒看過的觀眾而言,還是新片;二來,重要的是我們為什麼要作它!

比方說在台灣電影幾乎全面進入獨立製片時代,引進多年來一直被我們忽略的美國獨立製片宗師「約翰卡薩維蒂」的作品,除了見證他不被時間淘汰的傑出,他在體制壓力更大的電影王國所做的堅持與成果,必有值得借鏡之處。而他對瘋狂與愛的探索,從《首演之夜》、《受影響的女人》到《暗湧》,無不入木三分。同樣的,製作「市川準」專題,除了紀念他逝世週年,這位從廣告界跨入電影圈,極具包容力而自成一格的導演,足為國內時興的跨界創作的典範,也讓影迷看看他的功力絕對不只《東尼瀧谷》而已。

不獨厚導演,今年也讓「攝影」、「音樂」、「演員」各成焦點。其中台灣攝影師「李屏賓」專題包含他近三十年來橫跨台港中外多部代表作,追索其創作足跡的紀錄片《乘著光影旅行》也將在金馬影展世界首映;以《貧民百萬富翁》榮獲本屆奧斯卡最佳配樂、歌曲的「A.R.拉曼」則是今年的音樂主角,我們將從他的五部代表作來看作曲家對「無歌不成片」的寶萊塢重要影響,而《盧貝塔傳奇》、《我心深處》、《榮耀之役》的經典地位,也讓觀眾可以對寶萊塢文化的歷史面、精緻面,作更深入的認識,跟以往點綴式的放映,截然不同。

聞名國際的法國影后伊莎貝雨蓓首肯來台,讓人喜出望外。金馬將以她主演的兩部新片《女人出走》、《白鬼子》搭配過去五部代表作,迎接這位演技女神。而由她現身說法的「演員大師講堂」,更教人雀躍。攝影大師李屏賓、日本導演是枝裕和,也都將在影展期間於「大師講堂」分享經驗。另一個比較感傷的是為了懷念文英阿姨而辦的回顧展,其中《熱帶魚》、《魔法阿媽》特別選在板橋、文英阿姨的家鄉作戶外放映,金馬充氣式巨型銀幕也將首度亮相。

隨著數位修復技術的發展與影像保存觀念的日漸普遍,許多老電影有了新生命,「經典重現」這個單元想帶領新觀眾體驗「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看了11遍、立定舞蹈志向的《紅菱豔》;並與《悲情城市》影人一同慶祝這部為台灣奪得首座一級影展大獎的電影完成二十週年。

溫故知新之外,金馬影展也要和社會、國際對話。因此特別企畫了「看見紫絲帶」從電影看家暴影響、「我們曾經如此自由」速寫德國統一的二十年酸甜苦辣、以及「暗夜微光」來看災後重建被我們忽略的那一面,並在金馬影展期間與CNEX舉辦「八八水災」紀錄片徵案活動。

這些只能勉強說明為什麼本屆金馬影展片量衝到200部,涵蓋8大單元、27個專題。「影片琳瑯滿目,影迷各取所需」是我們真正的期待。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2009年台北金馬影展的特色?
2.影展地點?開始與結束時間?網站或售票部份特別要提醒的影迷的?
3.今年金馬影展影片琳瑯滿目高達200部品味各自不同,和家長和老師較有關聯親子家庭議題較多的單元或電影強片有哪些?
4.音樂介紹
5.介紹戀獄天堂及相關單元
6.介紹我在窗外等你及相關單元
7.贈票宣佈(11/3我在窗外等你台北信義威秀6張、11/4日戀獄天堂新光影城4張)
8.(『收藏電影的感動』單元約2分鐘,有小片頭配合,這是本節目特別設計的小單元,通常請來賓引述影片中片段,並作成本次訪談的結語)
9.主持人結語及節目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