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題目:期待全國教育會議之後,教育部展現行動力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


依據昨日(9月16日)教育部新聞稿指出,8月29日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結束後,已經展開後續行動,開始進行教育政策白皮書的撰擬工作,並預定於民國100年1月1日公佈;此外,因應外界對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及因應少子女化教育作為的看法,教育也表示行政院將成立研議十二年國教相關政策之跨部會之推動小組,教育部也將成立十二年國教工作小組,教育部並已成立「因應少子女化對策專案小組」。

 
本聯盟對於教育部能在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結束後,迅速展開後續行動,給予高度肯定,但本聯盟也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供行政院及教育部參考:

1. 有關行政院十二年國教相關政策的跨部會推動小組,應該有固定的小組工作人員,以協助收集資料及作成政策建議。

2. 有關教育部的十二年國教工作小組應迅速組成,彙整過去多年來的相關資料,事實上過去教育部曾經成立十二年國教專案辦公室,教育部應從過去已有的基礎繼續發展,並加快腳步研擬十二年國教相關配套措施。

3. 有關教育部「因應少子女化對策專案小組」,本聯盟認為除了應加強照顧偏鄉小校孩子的權益外,也應依全國人口結構的變化及人口政策,加強成人教育的質與量。

4. 不論是行政院的跨部會推動小組或教育部的工作小組、專案小組,本聯盟認為都應該讓小組運作的資訊透明化,並適時納入民間代表,聽取民間意見。

5. 最後,籲請盡速訂定十二年國教的實施期程,十二年國教已經拖延有夠久了,千萬不要真的拖到兩年後才宣佈期程,以免讓外界有教育與政治掛勾的聯想。

資料轉載於: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全國教育會議已於八月底結束,家長團體在此次大型會議中的建議主要是哪一些?
2.家長團體之建議是否獲得回應?
3.教育部會後成立12年國教跨部會推動小組目前進度如何?
4.您的瞭解過去教育部有關12年國教已有基礎為何?需要的配套措施是否已經成熟?
5.全國教育會議結束後有人說兩年之內推出12年國教具體時程,有人說要十年?家長團體的期待?
6.個人參與全國教育會議之心得?
7.最想與家長朋友分享的一段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