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06日  星期一
題目:孩子行動,改變全世界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Design for Change台灣區推動小組統籌上官良治、許芯瑋
  
時間過的真快!回想今年五月初,推動團隊才開始組成,我們從接洽全球創辦人、研究吸收國外的經驗、開了一次又一次的會議才將台灣區的雛形定案、將所有資料中文化,之後在師大附中舉辦示範賽、趕在暑假前逐漸讓全台灣的比賽成形...我們曾經做過許多瘋狂的事:包括為了向老師、同學宣傳到基隆、宜蘭、台中、高雄,還有動用許多人力與時間才包裝好的近四千份(石沈大海的)宣傳包,努力爭取每個上電視、上廣播節目、上報紙的機會。現在,十一月了,居然就要頒獎典禮了......。這七個月來,我們可說是摸著石頭過河,推動團隊的成員都是不到二十五歲、單靠著一股熱血往前披荊斬棘的毛頭小子,儘管沒有任何的經驗與資金奧援,但在台灣許多熱情、有智慧的前輩和朋友們鼓勵和支持、還有全球夥伴一次又一次的線上互相砥礪下,誰料想的到,我們心中那改變世界的夢想卻一步一步的實現了,即便在這期間,就像這本故事書裡的大多故事一樣,團隊內部總有摩擦、爭執,對外也有許多不完美的對應,但我們如果不經歷這些,就學不會感恩和修正,這些化了妝的祝福,讓我們的活動往更理想的方向前進著。

回首這七個月,從看到第一張海報出爐、歡呼第一組學生報名、打的每一通關懷電話、去的每一場推廣會、見到的每一位大人物、擺的每個攤子、每次掉淚、每次捧腹大笑,都在看到每一組孩子的故事湧入後,我們赫然發現:曾經一起經歷過的所有的酸苦,都悄悄變成甜的了......還記得小時候,總是期待暑假的到來......現在,除了清涼的海水和沁甜的挫冰之外,我們希望「孩子行動世界大不同」也能夠成為每年夏天,每個孩子都期待的大事。孩子們,讓我們一起捲起袖子來改變這個世界吧! 也期待今年參賽的小朋友,明年可以帶著新的故事、或是今年故事的「續集」繼續參加這個活動唷!希望這個有趣的暑假作業,未來能夠如同日本〈超級變變變〉競賽一樣,成為每個大朋友小朋友心中永難忘懷的回憶!

(DfC推動團隊:許芯瑋、陳柏維、上官良治、張慶忠、郭紀賢、王藝婷)

 

什麼是DfC?

孩子行動 世界大不同 (Design for Change) 是第一屆全球孩童創意行動競賽的台灣區分賽的活動名稱,Design for Change為三年前由印度河濱小學創辦人瑟吉女士首創,去年,在印度有超過三萬所小學,十萬個孩子,以充滿活力與創造力的方式響應這項活動!今年,包括英國、美國、俄羅斯、日本、巴西、芬蘭、加

拿大、澳洲等廿餘個國家加入,台灣也是其中之一,活動總人數預計超過廿五萬人!

本屆台灣區競賽主要針對10-14歲的孩子,他們可以用學校、班級、教會....等團體名義,單獨或集體報名,一組至多五人。這群孩子將在競賽過程中運用觀察力與想像力,發揮創意改變社會,同時也讓孩子知道他們除了可以改變自己想要改變的問題之外,同時也可以讓自身有所成長。瑟吉女士早年學習平面設計,這樣的出身讓她後來在成為一位教育者的路上,不斷地追尋「更好、更新穎」的教育方式。她希望河濱小學能培養出對萬事好奇、比常人更有能力達成目標的孩子,也希望幫助孩子學習人生最寶貴的課題:建立「我做得到」的自信心、讓孩子

知道「解決生活週遭問題」並非一件不可能的事。去年十一月,瑟吉校長透過短短八分鐘在TED.com上的演講〈教導孩子如何發揮影響力〉,引爆了全球熱烈的討論與回應,而在台灣的許芯瑋老師也深受此演講感動,便與李寶莉、林立綺等人發起Design for Change, Taiwan,台灣譯為「孩子行動 世界大不同」。

 

本活動鼓勵孩子透過觀察(Feel)、想像(Imagine)、執行(Do)、分享(Share)四個步驟,希望透過孩童的雙眼觀察週遭事物,實踐課堂所學,進而在一週內時間做出改變週遭的行動,再藉由影像文字紀錄,將成果分享出去,透過 Design For Change 平台讓全世界看見孩子的力量。發起人之一許芯瑋和團隊成員們在今年五月先取得了師大附中校長的支持,在學校試辦,他們號召師大附中137位學生一同參加台灣區示範賽,成果豐碩;於是六月底時決定在台灣全國推動此活動,成果更令人驚艷:共有六十隊的孩子報名參加,報名的孩子們遍佈北中南,其中有兩隊來自鄒族,四隊來自金門,另外還有十九隊的高職生以邀請賽的名義參加。

 

參考連結:「我愛環保筷」鼓勵大家使用環保筷的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yunyUxv_gdA

文章轉載處: 孩子行動 世界大不同 台灣區推動團隊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