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題目:MIT的教學特色及與台灣教學方式的差異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台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洪迪光
 
大學生科研機會規劃(UROP)

MIT作為一所新型大學於1865年建立時就既重視基礎理論知識又強調實際的操作能力。首任院長羅傑斯認為,學生應當從實在的數據中瞭解具體的結論。“通過實驗進行教學”是羅傑斯的教育信條。他強調積極主動的學習,讓學生尋找新的信息,因而把個人的經驗轉化成知識。MIT強調利用實驗室、工廠和電腦資源進行教學,讓本科生從事研究活動。MIT是第一所制定"大學生研究計劃"的大學。1957年,發明偏振片照相機的埃德溫•H•蘭德在MIT的講座―《偉大之產生》對MIT的教學思想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他認為,標準的大學考試和評分制度只能壓抑學生成為偉大人物的潛力,學生不應被看作是不成熟的孩子,應被教授們當作年輕的同事,並應及時給他們以從事獨立的、有激勵性的科研的機會。為此,幾年後他專門設立了一項給MIT使用的托管基金,用來從事具有特別重要意義的工作。因而1969年MIT制定了“大學生研究機會計劃(UROP)”,它給本科生提供廣闊的、開放的、作為教師的初級同事參與研究的工作。它是以研究為基礎的本科生同教師進行智力協作的計劃。UROP現在仍是全美大學中最大和最廣泛的計劃,沒有其他哪所大學在這方面能與之比肩。

企業家式的精神

企業家是美國經濟改革的驅動力,他們把新的思想、方法和先進的技術介紹給商界和市場,併進行創造性的工作。企業家的精神在MIT隨處可見。即使學生對商界很少感興趣,MIT的企業家式的精神卻鼓勵學生進行有創造性的努力以產生新的制度和解決方法。學生為了求知而進行研究同應用知識使之服務於社會的觀念相配合導致了從實驗室產生的大部分成果都能應用於現實世界。如果把MIT的研究生和教師建立的公司組成一個獨立的國家,這些公司創造的總收入將使這個國家成為世界第24大經濟強國。MIT的校友、教師和學生在美國上千個公司的創辦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些公司位於馬薩諸塞州、矽谷、美國各地和世界上的其它國家。許多公司在生物工藝學、防禦工事、半導體、微電子、高級電腦和投機資本等方面已成為新興工業的基石。為了維持和擴展校園企業家式的傳統,MIT企業家中心對來自於學院的所有分院、系和校園社團群體的廣泛的和處於增長中的企業家式的活動、項目和資源系列都給予了足夠的重視。企業家中心設計和實行新的對企業家未來的實踐作鋪墊的教育和研究計劃。同時,校園內還有許多競賽和獎學金鼓勵學生去從事科學、技術和企業家的職業,激勵學生成為有創造性的個體。

正規教育與非正規教育的結合(研究、學術和集體生活一體化)

高等教育的目的是培養高素質的學生,造就一批有批判性的、對做任何事都追求優秀的知識分子,這也是 MIT的使命和所追求的目標。正規學習與非正規教育的結合有力地促進了MIT對這一使命的完成,為MIT贏得了聲譽。21世紀高素質的學生要具備三個基本特性:判斷力、知識和智慧。具備和發展良好的批判能力和理性推理能力,不但可以深入瞭解各種科學方法,而且能獲得、評價和使用信息,從而提出和解決生活中存在的各種各樣的複雜問題。發展良好的判斷力,可以形成適應巨大變革的靈活性和自信心,批判性地思考道德和倫理問題,有效地與他人交流,更好地與他人共事。在某一領域不但要有廣博的基礎知識,而且還必須具有一定的理論深度和實踐經驗,才能把這種知識同社會的重大問題相互聯繫起來,對科技與社會間的互動有充分認識。所有這些也反映了MIT以實用知識為基礎的教育價值觀。與技術定向和知識定向的教育相區別,有結構的教育和無結構或非正規的教育的結合使MIT培養出了成千上萬的素質全面的學生,為MIT贏得了廣泛而良好的聲譽。研究、學術和集體生活一體化、學生相互間的合作以及同教師的互動成為MIT的一個顯著特征。

文章轉載處: http://wiki.mbalib.com/zh-tw/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