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08日  星期三
題目:服務學習與生活教育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國語日報社長孫慶國與佛光大學副校長劉三錡先生

品格教育,全球運動
品格教育近年愈來愈被美國社會重視,因為後現代的今天有許多重大的轉變。隨著科技的進步與國際的多元化,使得現代人越來越感到不安,(2003,天下雜誌)。例如在網路的世界裡,任何資料都能夠在一指間取得,資料取得的容易,相對的也容易犯到別人的權益。在全球各地積極推動品格教育,如美國自1990年代積極推動「新品格教育」,強調當代核心價值,且以多元教學模式加以推廣;英國則於近年推動「價值教育」與「公民道德教育」課程;日本於2007年甚至將品德教育獨立設科。

我國教育部於2006年11月3日修正函頒「品德教育促進方案」,前教育部長杜正勝,不止一次在會各會議上強調:C能力 = ( K知識 + S技能 ) A 態度,可見新世紀人才除了要有卓越的專業知識之外,卓越的品格與態度亦是重要的指標之一。教育部所推動的品格教育強調以融入教學、社團活動、服務學習與生活教育等面向來強化品格教育的落實,透過教育制度的推行,的確我們看到的具體的成果。我個人就因此受受惠,在師資培育的這段期間修了「品格學習與教育」以及「服務學習」各2學分,讓我有機會拿著放大鏡檢視自己的道德操守及服務需要幫助的人。

從生活中學品格
杜威說:「生活即教育」。品格教育也應該在平常的生活落實,從出生那一刻就應該被教導,到學校才學,其實稍嫌遲了些,更何況在大學階段才學,有很根深柢固的錯誤觀念,必須要更費力、費時才能修正回來。不過,在師資培育階段的學生,未來都有可能成為國小、國中的老師,教育的目的無非是希望我們這些準老師能成為一位高尚品格的典範,做為學生學習的重要榜樣之外,更要教導學生表現出良好的行為特質與人格。但是,美好的品格和德行,卻是不能速成,是生活和生命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2003,天下雜誌),而且是一個進行式。


文章轉載處: http://www.tsima.org.tw/wiki/index.php/期刊/品格不是口號_而是生活的實踐(上)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大學生社團活動趨勢--增加學習力(副校長)
2.大學生的休閒與服務--提升競爭力(孫社長)
3.寒暑假的另類學習--預防放假症候群(孫社長)
4.學校與民間策略合作--強調實習與經驗(副校長)
5.結合自然與休閒--體驗大學生活(副校長、孫社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