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7月11日 星期四
題目:學習型家庭好家在  公館國小的親子共學故事 
主持人:蕭慧英、李紀庭

來賓:臺北市大安區公館國民小學輔導室-林淑菁主任


親子共學 / 家長學苑 http://parentschool.so-buy.com/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03112108&Rcg=20689

二十一世紀是個科技、經濟、社會變遷非常快速的時代,每個人都應養成持續的學習態度,否則將被淘汰。所以在家庭中要引發共同的學習興趣,以接受新的科技,則需透過親子共學的身教方式來帶動孩子培養學習的態度。

親子共學是:

父母與孩子一起觀察、思考、創造、合作和學習的過程,以培養出良好的學習習慣。

透過親子共學可以培養彼此間的興趣、感情和互相了解的氣氛。

家庭氣氛因親子共學而變得溫馨融洽。

透過親子共學使親子接受更多的新知識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藉由親子共學可學習人生的基本能力:明白事理、廣博的知識、多面向的能力、好的生活及工作習慣與毅力、走出美好的人生。

親子共學有助於學習多元智慧的試探與啟發。

親子共學可以促進孩子的明朗化經驗,而開展孩子潛能的發揮。

在家庭中閱讀、討論、參觀、電腦操作都是很好的共學題材。

親子共學可拉進親子間的代溝並增加交流溝通的能力。


【好文分享】什麼是親子共學 ?    /  臺灣親子共學協會(TFLA) http://www.wretch.cc/blog/TFLA/260098

親子共學應秉持的態度:

1.親子共讀的更延伸,不僅是親子一起閱讀,更是親子一同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營造家庭的溫馨融洽氣氛。

2.親子共學帶動孩子主動學習的自發性與積極度,增加孩子的生活經驗,任何一件事物,只要父母願意與孩子一起觀察討論,思考合作,創作記錄,無論專業知識或生活常識,透過親子共學的身教方式,便可以互相培養出良好的學習習慣,進而引發學習興趣。

3.家庭生活中,每個人都應養成持續的學習態度,不論家長的工作專業,或孩子的功課興趣,任何廣泛的學習,均可以是親子共學的內容,例閱讀討論、電影音樂、電腦操作、新知分享、藝術創作、手作DIY、旅行參觀等,都是很好的親子共學題材。

親子共學有助學習興趣:

1.親子共學有助於多元智能的啟發,潛能智慧的開展,除了深層了解孩子的性格、興趣、專長與特質外,更能幫助孩子找到適合的學習目標,培養專業的能力,養成豐富生命的興趣與喜好。

2.透過親子共學,是加強品格教育的最好方法,品格教育不能只靠學校,更該由家庭直接教育,學習生命中最重要也最基本的習慣與能力,例如自主思考、勇敢獨立、誠實謙虛、尊重珍惜、耐性毅力,更讓親子一同瞭解,除了分數名次與金錢財富外,生命中還有很多美好人事物,共同等待著我們體驗學習。

親子共學打破家庭隔閡:

1.藉由親子共學,可大大降低親子之間的代溝,強化親子之間的溝通能力。因著共同的興趣,新知的分享與事物的討論,互相了解彼此的生活發展現況,與深層想法心思,無論是煩惱或是快樂,都可以拉近親子之間的距離,增強互相的交流機會。

2.親子共學更能促進家長對自己的反思,持續學習社會新知與世界趨勢,保持生命動力,了解除了家庭孩子外,自己的興趣與理想願景,不論年紀大小,都應該持續前進,和孩子一起成長,一起進步。

3.親子共學讓家庭的溫暖程度與日俱增,讓孩子了解家庭的重要性,增加對父母的信任感,進而養成孩子良好的人際關係,解決事情的能力。讓孩子相信無論長到多大,飛到多遠,家庭永遠是最好的避風港,爸爸媽媽永遠在這裡守候,讓家庭成員有勇氣,有主見地發展自己的人生,父母兄弟姐妹間,當永遠的好朋友。


訪談大綱:

1.親子共學在官方的推動名稱是?

2.公館國小曾經推動過什麼樣的親子共學活動?

3.請主任介紹「公館好家在」共學活動的內容?

4.在這項共學活動中,學校有收到什麼樣的回饋?

5.暑假要到了,每個家庭如何用假期時間做一些親子共學的活動?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