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1月6日

題目:國中新生挑戰多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謝淑美女士 人本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簡介

 改變,要從教育開始;----教育,使人成為他自己! 

「使人成為他自己」,意謂著人要透過自己的抉擇,走自己的道路,開展自己的生命,成就自
 己的理想, 並活出獨一無二的自己!
 
 所謂「自己」,並不是一個「先天上」被決定了的東西﹔所以,「成為自己」,理所當然的,
 必須是一個艱辛而漫長的歷程。在這個歷程之中,人首先要克服身體的孱弱,所以必須努力長
 大,並設法超越生理的制約﹔接著要迎接既成的社會與文化的控制,所以必須用心思考,並設
 法探索人間的真實與真象﹔最後,還要解決「不知道為什麼活著,但又不願意死去」的矛盾,
 所以必須追究生命的意義,編織夢想,描摩前景,規劃途徑。
 
 
而教育, 使這一切成為可能。
 

 
 所以,教育不是如那句俗語所說的:讓貓學會補鼠,讓狗學會看門﹔相反的,教育使跳脫命運
 的掌控,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人,也就是他真實的自己!
  

 

前言:

 進入12年國教之後,每個招生區至少有75%的學生可以免試入學,多元與均衡學習成為可能實現的目標。

    國中生涯從過去的讀書、考試之外,也增加了其他的色彩。

 我們邀請人本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同時也是國中新生家長的謝淑美,來談談,孩子進入國中生涯後可能會面對的困難及挑戰。

 

 

採訪大綱:

    1. 從小學進入國中後可能遇到的困難有哪些?此階段主要發展的能力有哪些?家長怎麼做才能幫上忙?

      (談孩子進入青春期後,生理、心理的變化,到另一個新環境之後,可能的困難)

    2. 12年國教實施後,國中教育有什麼轉變?升學壓力有減輕嗎?

      (分數的壓力依然存在嗎?如果孩子考試成績不如理想,該怎麼陪孩子面對?)

    3. 孩子如果擔心超額比序,覺得所有表現都會被比較;也有孩子很害怕會考成績不理想,該如何面對這些問題?要補習嗎?

     (主科重要還是每科都重要)

     (怎麼看待服務時數、德育、體育等等,好像都是影響升學因素的焦慮;釐清會考的考題跟段考的難題不一樣)

    4.  12年國教的精神中,生涯探索變得相對重要,那麼要廣學才藝嗎?要體驗當志工嗎?要參加比賽得獎記功嗎?

    5.  寒假即將到來,怎麼樣幫孩子安排假期才能拓展孩子的視野?

 

人本教育基金會參考資訊:http://hef.yam.org.tw/index01.htm

 

 

 網站收聽:www.ner.gov.tw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