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力量大  
                                                                                                                         常玉慧

        星期六的上午,參加「天母水道祭」的活動。活動當天到達三玉宮前,就被興奮而群聚在廣場前的人群震懾住了。 「水道祭」的水道,並非「水稻」,而是『草山水道系統』的簡稱。從四年前,天母北投的社區媽媽和團體,經過不斷的調查、研究、紀錄,重新發現了興建於1932年間日據時代的台北城供水系統--「草山水道」。 
        這套系統包含綿延十餘公里的十四處建物和管渠設施,具有高度教育及文化價值,於是天母社區媽媽們努力奔走,在200376,終於被市府指定為北台灣第一個系統性古蹟。 
        不過,只有指定為古蹟是不夠的,這套見證台灣自來水發展的『草山水道系統』,更需要大家認識,因為唯有從社區扎根,透過情感的連結與親子學習,教育民眾認識取水、輸送、濾淨、維修等飲水背後的困難,才能對『水資源』產生自發的環保動力。 於是,一個由居民、社區媽媽創意發想,結合地方文化特色的『天母水道祭』活動開始了,今年已經是第三年舉辦。活動完全由民間發起,也納入了士林、北投、天母重要的民間社團、公益組織、商家、學校和里辦公室的力量。 支援活動經費的信義房屋,會從569個申請計畫挑出「天母水道祭」這個特別的社區儀典,做為贊助對象,是因為在甄選過程中,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的人員,就被這群娘子軍堅定的意志、自發自主的力量和祥和的目光給嚇傻了眼,於是決定共襄盛舉。 
       今年的天母水道祭,有超過上千位的中小學生共同參與,現場熱鬧滾滾,有巨型金黃色的水龍頭和大水怪遊街,以及現場祈雨小童的製作,隨後由地區十幾所學校組成主題造型隊伍,孩子們個個精心打扮,沿著中山北路七段一路至三角埔發電所踩街遊行。遊行終點三角埔發電所廣場,有各團體的動態藝文表演,還有各社團的靜態展覽;活動最後以安『水道頭』的儀式作為總結。 
       下午還安排探訪草山水道, 由士東國小訓練的小小解說員現場導覽。讓台北市民見識到這難得一見的東亞湧泉,也學習到大自然的生生不息,親身體驗『草山水道』的歷史軌跡。 今年的活動由於加入了天母地區各級學校學生和家長會、家長團體的力量,還有校長教師的自發協助,這項活動成為一場無可取代的另類『嘉年華會』。最重要的是,孩子學習的場域從教室移到了社區,從事前的海報祈福卡徵選、到當天的踩街扮裝導覽,這樣的學習怎麼不讓孩子們印象深刻?又怎麼不讓他們愛上自己生長的地方呢? 教育會在何時、何地發生?我想,教育是隨時隨地會發生的,而在水道祭當天,它真的在我們的社區裡發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