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櫻花林的記憶                     
                                                                                                                     常玉慧


        四月初,參加了孩子學校的第二外語成果聯合發表會,活動的規模浩大,據說一個學校平均十年才會輪到一回,相關的師長、行政人員、學生莫不卯足了勁,想把發表會辦得精采又好玩。

高中生可以修習第二外語,在八十四年實施的新高中課程標準中就已訂定,國內各高中可自行依學生需求決定是否開設第二外語課程,根據統計2002學年度全臺高中共有一百多校、五百多班開設第二外語,除日語外,以法語、德語及西班牙語為主,每年由各校輪流辦理聯合發表會。

到學校參與相關會議,才知道為籌辦今年的大型活動,這已經是第十次的會議了,光是舞台設計,就讓學校的美術教師群絞盡腦汁,期間聯繫29所高中聯合發表動態靜態成果,需要花費的精神,更是難以想像,這場定名【飛鳥祭】的日本語發表活動,僅台北市就有5000名學生參加,各大學的日文系也來擺攤大顯神通,操場四周儼然形成大學日文系所博覽會。
       
活動當天,女兒和我清晨就抵達學校,一進入校門,眼光馬上被全校師生共同完成的鯉魚旗、櫻花道所吸引,平常綠茵滿庭的校園,在以日本為主題的這一天,充滿了不一樣的氣氛,走在粉紅色的薄紗櫻花林下,恍若夢境;小小木板製成的各式各樣祈福牌,掛滿椰林,隨風搖曳。早上七點不到,各校人員已忙碌的佈置九點即將開鑼展出的看板。

這場盛會的主題,包括「祈福道」、「時光隧道」、「日本之旅」、「青春物語」、「神隱樂園」以及「和的世界」,來參加的學生,除了參觀靜態的日本各朝代、各地方風情的展示外,也可以到活動中心觀賞各校校內競賽第一名的動態成果展現,有心秀出不同的班級或個人,也規劃了街頭藝人區,讓活潑的高中生滿足表演的慾望。

家長會也不遑多讓,並沒有在這次盛會中缺席,請一廉同學把前晚向商店批來的乾冰和數百個造型美麗的杯子、吸管,十幾瓶2000c汽水,一鼓腦搬到家長會攤位,陸陸續續有十幾位家長夥伴來幫忙,當我們把美麗的桌布鋪起來、綴著櫻花的簾子掛起來,精美的海報釘上去,攤位就儼然有模有樣了;熱騰騰香味滿溢的日式關東煮,在大廚曾賢樑常委的調配下,成了同學師長們聞香而來的最愛;渴了,有藝術造型的汽水清良消暑。成果發表會的一天,孩子們要顧各校攤位、要預演排練表演節目、High到最高點,家長夥伴們也從清晨直忙到午後,腰酸背痛和滿心歡喜是我們的收穫。

高一學生修習第二外語,本來只是一般語文課程,但這樣多元化的成果發表會,不但加深學習的動機,勾引出學習興趣,也塑造了學習的高潮,相信會是高中生涯美好的回憶;而高中學生藉由這樣的機會,增加對第二外語國家文化風俗的接觸了解,以台灣這個小小島嶼而言,等於讓年輕的一代,早早在高中時期就打開國際事務及人文新知的觀點,播下國際化的種子。

唯一小小遺憾的是,各攤位人氣之旺,反而使參與工作者沒一秒鐘的空閒,去校園各角落享受日語成果展示,過了中午,各校就把精美的展示一一拆除帶走,籌備耗時費工數月的成果發表,僅止於幾個小時的曇花一現,如果今後能運用科技紀錄成果,展覽結束後,到校內各班級甚至全國各高中巡迴展示討論蒐集學生回饋意見,國內高中學生第二外語學習的腳步,一定走得更紮實、更有深度,如此不但可以兼顧學校行政工作的辛苦,也可以把美好的經驗與記憶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