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 1月4日 星期四
題目:從讀報教育談親子共學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姓名:國語日報馮季眉總編輯

臺灣讀報教育資源網

讀報教育,顧名思義就是閱讀報紙的教育,也就是拿報紙當作教材,來教育孩子學習新知。這樣的教育,在歐美先進國家被稱為「NIE」教育,就是「Newspaper In Education」的簡稱。NIE開始於一九三○年代的美國,當時是由美國〈紐約時報〉協助推動大學的活用新聞運動。

一九五四年美國愛荷華州曾經做過一個「國中生與文字的接觸調查」,發現受訪的五千多名國中生當中,居然有四成學生在教室以外完全不閱讀文字。這個現象驚醒了當地的報社,於是在美國教育協會的協助下,開始推動NIC(報紙教室:Newspaper In the Classroom)運動。這一個運動逐漸推廣到全美國,進而成為全球性的NIE運動。目前全世界已經有五十多個國家,亞洲地區至少有十一個國家加入NIE運動。

最近幾年,政府和民間團體雖然發起了媒體識讀和媒體素養教育等運動,但大多偏重電子媒體的素養教育,而且著重在教育青少年辨識媒體資訊的良莠。對於平面媒體豐富的教育價值與功能,則較少關注;由媒體主動發起的NIE讀報教育,還沒有在國內萌芽。

近年來,受到網路、影視等聲光媒體蓬勃發展的影響,民眾閱讀習慣改變,接觸文字機會減少,導致國內閱讀報紙的人口越來越少。這樣的現象如果持續下去,恐將影響國民的素質,不利於社會文化的多元發展,國家競爭力也將受到影響。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是國內唯一的兒童教育報紙,也是國內少數非營利組織的媒體。面對「兒童閱讀能力下降」的危機,國語日報這些年來一直在推動「兒童閱讀」,並且尋求解決方案,善盡一個媒體的社會責任。

幾年前,日本〈朝日新聞〉記者松村崇夫來臺拜訪國語日報。雙方共同關注了這個「全球性」的閱讀危機。朝日新聞是從一九八九年開始,響應美國新聞界發起的NIE運動,在每年春夏為小朋友編印特刊,而特刊的內容都以小朋友感興趣的題材為主,鼓勵小朋友閱讀報紙和寫新聞。松村崇夫認為,雖然臺灣目前沒有加入NIE運動,但是〈國語日報〉就扮演了這樣的角色。

為了臺灣下一代的教育和國內報業的永續發展,國語日報決定「拋磚引玉」,結合近年來舉辦的「送報到山巔」活動,率先在社內成立專責的讀報教育工作小組,由編輯部製作適合國小師生使用的這本《讀報教育指南》,正式發起臺灣的NIE運動,為臺灣的讀報教育開啟新的紀元。
  
我們相信:推動讀報教育是符合公眾利益的作為。今天踏出的一小步,將是國內兒童教育的一大步。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何謂讀報教育?
2.國語日報於何時開始推動「NIE運動」?舉辦哪些活動來推動?
3.我們知道國語日報是很多家庭的重要報紙,親子共讀是否也是讀報教育的一環,您有什麼看法?
4.請介紹國語日報提供給父母的專欄及版面有哪些?(請舉例一些重要的專欄及影響力)
5.CALL 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