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題目:如何準備99年醫學系甄選入學及志願選填趨勢分析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副院長蔡尚穎


專家提醒 多比對各科篩選倍率
 更新日期:2010/02/09 04:11
〔記者胡清暉、陳怡靜/台北報導〕去年大學甄選各校系第一階段篩選科目的最低級分公佈(www.caac.ccu.edu.tw/caac99/index.php),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秘書、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提醒,考生在準備甄選時,務必要瞭解各系愈重要的科目通常篩選倍率愈低,而篩選順序愈後面的項目,更是最後關鍵。

今年大學學測有十四萬二千多名考生,高中老師呼籲,今年甄選名額達四萬四千三百零三名,比去年多約七千八百名。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說明,甄選入學不管是「學校推薦」或「個人申請」,都必須先經過第一階段學測篩選,通過「學測各科檢定標準」後,再以各科篩選倍率決定哪些考生能進入第二階段甄試。

名額變化須搭配簡章比對

劉駿豪說,今年甄選入學名額大幅增加二成一,可進入第二階段甄試名額更高達十四萬五千個,較去年增加兩萬三千四百個,再加上不少科系都修正篩選倍率,名額與倍率變化勢必影響篩選分數,考生還是要搭配今年簡章去比對。

劉駿豪舉例,去年與今年招生條件完全相同的科系,比對去年「通過倍率篩選最低級分」的參考價值最高,但若像中醫大藥學系申請名額四十二名暴增到一百一十名,就難以參考去年成績。他也建議,考生可先參考昨天公佈的資料,搭配今年甄選簡章、查詢科系的相關資訊,等二月二十四日收到學測成績單後,再換算比對去年成績。

台北市景美女中教務主任吳?輝提醒,甄選未公佈最關鍵的最後分數,分數仍難以估算,學生仍應以興趣、大學科系發展特色及教學績效、師資等方面考量。曾參與大學招生訪查的全國教師會高中職委員會主委黃文龍說,學生申請科系時,除考量學測成績,更要注意第二階段的指定項目內容,「往往第二階段才是最後錄取的決勝關鍵」。

第二階段指定項目要注意

劉駿豪分析,醫學系等頂尖校系,估計七十五級分滿級分仍是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的基本門檻;陽明、成大、長庚、北醫等校醫學系「個人申請」要過第一階段篩選也至少得七十四級分,他校醫學系也可能要七十三級分。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醫學系在台灣家長及學子心中一直是最熱門也最競爭的科系,目前台灣有幾個醫學系?共招收多少學生?
2.這幾年醫學系多元入學招生方式已有一些變化,請為家長們分析這幾年的趨勢?
3.想要申請醫學系學測大約需要幾級分才有希望?如果是學校推薦和申請入學的差別在哪裡?
4.家長及老師如何協助學生評估醫學系的選填志願?
5.第二階段面試或筆式要注意事項?備審資料一半所佔比例重嗎?
6.北醫醫學系和其他學校醫學系入學不同之處?北醫醫學系的特色?
7.醫學系申請的分數非高,您認為決勝關鍵在哪裡?
8.給期待孩子從醫家長們的建議。
9.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