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題目:護根行動:潘忠政與大堀溪的故事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大堀溪文化協會理事長潘忠政

觀音大堀溪 潘忠政用心保育

記者陳文正/專題報導

16年前因觀音鄉遭工業污染、被盜濫採砂石,潘忠政與友人發起觀音文化工作陣,希望喚起鄉親對土地的認同,對抗污染,並做文史生態調查、推廣,現在他又投入大堀溪保護工作,因為「河流弄乾淨了,人心也會變乾淨」。

毒辣太陽下站在大堀溪堤岸,忙著招呼參加河川生態研習的學生,這是潘忠政休息數年後復出從事的行動之一;傍晚潘忠政到祠堂旁為老農作口述歷史,老農「哦」的一聲,「你就是潘老師啊!」潘忠政大概是1992年後10年間,關心觀音地方事務的人都知道的一個人。

觀音鄉曾是桃園縣穀倉,卻因工業污染、盜濫採砂石氾濫而變色,當時是新坡國小老師的潘忠政,與另外8人成立觀音文化工作陣,就像工作陣網站中所說︰「9位唐吉訶德…決定挺身投入奉獻家鄉」。

當時他們面對的「風車」,是財團、政治人物及黑道,不但實際存在,還很巨大,但他們一步一腳印,從參與反盜採砂石、反亂倒廢土,成立反區域焚化爐自救會、反觀塘工業港開發等抗議活動,喚起不少鄉親對自己鄉土的重視。

發行的「觀音人」雜誌,不但談環保、文化、生態,也針砭政治,當時觀音人口才5萬人,觀音人每期發行量5000份,影響力可不小,引來政治人物施壓工作陣成員,不肖廠商也放話要讓成員吃子彈,但工作陣成員都不為所動。

工作陣除參與環保運動外,也積極做文史生態田野調查,編撰鄉土教材,舉辦生態保育活動,在新屋溪口種植水筆仔,希望從根本來讓鄉民認同鄉土,而不是等到土地遭破壞才進行抗議。

雖然7、8年前潘忠政因兒女課業而退出工作陣,其他成員也因生涯規劃等因素而退出,工作陣不再運作,但工作陣留下的「觀音人」雜誌及文史資料,都是許多學者、研究生頻頻引用的資料,而水筆仔也仍直挺挺地矗立在新屋溪口。

現在潘忠政從學校退休,小孩也上大學,他又回到觀音從事大堀溪保護運動,因為「河流弄乾淨了,人心也會變乾淨」,他希望透過工廠污水的稽查、生態調查及研習,讓公權力及工廠都感受到居民期盼河流變乾淨的壓力。

不過潘忠政也發現,現在溪流保護運動比以前更嚴峻,因為大批農田休耕,讓農民對溪水的污染漠不關心,但他還是要以草根的行動讓溪水變乾淨,因為他「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大堀溪文化協會是一個怎樣的組織?
2.您怎麼會成為社區環境關懷者並成為一個運動參與者?您的理想及目標是甚麼?
3.您為了這個理想目標,曾經做過哪些事(活動)?
4.關懷鄉土對孩子的生命有何意義?
5.父母師長可以如何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