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題目:母親,是另一所學校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米家的慢走與樂活」部落格版主米媽


米媽最令人動心的教養觀

  .愛孩子本來的樣子。每個孩子的出生,有著自己的mission,這些生命的豐富,會成全他自己。父母,是將孩子與生命牽在一起的那雙手。

  .教育,是寫給生命未來的一首歌。未來的競爭力,是通識教育的多元。所有的學習都是生命的土壤與養分。

  .競爭力,不是知識懂得的多少,而是對生活的多元與觸角、生命的能量與平衡發展。拋開大人的成見,會發現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潛能。

  .孩子不是縮小的母親與父親,而是獨立的個體,需要成人願意放棄複刻自己的成就意圖。

  .學習態度的養成比學習成果更重要;給孩子學習動機,比給孩子一堆知識更重要。

  .孩子跌倒時如何站起來,比不會跌倒更值得鼓勵。

  .每個家庭都應該寫下自己的故事,父母帶著孩子尋找適合自己的教養方法,而不是複製專家或別人的經驗,蒐集來的資訊,應是參考資料而不是標的。

  .孩子是天生的劇作家、藝術家與詩人,他們小小腦袋的運轉會讓你驚豔。

  .學習的精華,不是答案或公式或考古題,而是思考解題的過程。建構「孩子自己的學習方法」才是真正好的學習方式。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