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906 星期四
題目:培養孩子心寧靜的習慣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心寧靜教師-黃月花、林靜慧






熱鬧的新年期間,一群在各級學校教書的教師們,來到山上參加「心寧靜運動教師研習營」,希望能夠成為禪修的種子教師,回到校園推廣心寧靜運動,帶領資訊時代的孩子們,體會心靈寧靜的快樂。

在資訊時代薰陶下的孩子,他們的內心是躁動不安的,因為資訊的大量與快速,讓現代的小孩承受不了資訊的壓力,造成了心理的負擔,於是產生現代的文明病-憂鬱症、躁鬱症以及恐慌症等。有些人更是一頭栽進了網路的虛擬世界,成了宅男、宅女,生活在想像的世界中,與現實生活脫軌,無法在現實世界中生存。

所以,這個「心寧靜運動教師研習營」的目的,就是希望這些禪修種子教師,能夠成為這些資訊小孩的救兵,幫助他們脫離資訊的束縛,讓他們懂得與資訊之間有個絕緣體,進而減輕壓力,找回自在快樂的生命。禪修就是一種絕緣,讓外在的緣不干擾我們的心,也就是把自己結界。結界以後,外面的緣就進不來,裡面的這個心把它定點,這就叫做「止」,把心止在一個地方,然後不隨著想法跑。


我們的「一分鐘禪」,從深呼吸開始,讓你的念頭轉換,比如,本來我們可能要發脾氣的,用深呼吸轉個念頭、轉個情緒,就把原來要發狂的情緒給放鬆了。再來是合掌,合掌並不是宗教的象徵,就是一個讓自己心寧靜下來的方法,我們用合掌這個手勢,把心回歸到原點。

再來是放鬆,放鬆以後我們就寧靜下來了,當我們的心寧靜下來後,我們就有了反思的能力,也就是反省、反思的能力,所以寧靜下來的時候就放鬆了,我們不跟隨任何一個挑釁的現象跑。最後把我們的心寧靜下來,心回到原點,心能夠回到當下,回到原點,我們就會成為一個覺者,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每個當下的念頭。

「禪」就是找回自己,現在這個時代,大眾就是追逐著現象跑,追到最後連自己都不見了,就連我們本來所擁有的倫理道德、社會價值觀也都不見了,當這些傳統的道德、價值觀都不見的時候,我們就不知道要何去何從,我們變成了一個沒有主體的生命,生命也就會盲目、盲從。

所以,我們希望透過禪修,讓年輕的一代重新找回自己,享受自己跟自己在一起的快樂,透過禪修,讓自己與自己的靈性相應,我們也就能夠體會到生命的喜悅與快樂。

資料來源:http://hsintao.typepad.com/my_weblog/2012/03/%E5%BF%83%E5%AF%A7%E9%9D%9C%E9%81%8B%E5%8B%95%E6%95%99%E5%B8%AB%E7%A0%94%E7%BF%92%E7%87%9F.html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訪問大綱:

1.為何想要成為心寧靜教師?(靜慧)
2.
經過怎樣的培訓?心寧靜教師的任務是?(月花)
3.
請靜慧老師分享您教學的故事與經驗。
4.
請月花老師分享您教學的故事與經驗。
5.
請分享對未來推廣心寧靜教學的期望。(兩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