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人間福報

 

日期:2014年7月8日

主題:營養午餐學問大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王果行  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

 

新北營養午餐 酒色財競標 肥了校長瘦了學童

2014年05月17日 04:10   陳俊雄葉德正/新北報導      ----來源:中時電子報

新北市在民國100年10月間爆出營養午餐菜桶長蛆事件,引發各界矚目,隨著營養午餐品質不佳、弊端連續爆發,檢調深入偵辦發現裡頭大有玄機,最後揭露出不僅校長、評選委員要打點,甚至連家長會長也來摻和的醜聞,營養午餐也成為動搖新北教育界、促成校長大換血的震撼彈。

11家團膳業 各出奇招 

校長們需索無度,讓業者為求經營走上旁門左道,算算捲入營養午餐弊案的團膳業者有歐克、正午味、復強(改名雙翼)、金龍、金馬、津津、冠瑋、宏遠、統鮮、味味、北區共11家公司,供餐數量將近新北市7成以上,最後結果就是肥了校長荷包、瘦了孩子肚子。

檢方查出,業者以每次10萬元至50萬元,或每一用餐人次2至5元按月計算價碼,在拜訪校長時,利用報紙、雜誌、茶葉罐或水果禮盒來掩人耳目夾帶賄款,希望校長協助得標、得標履約時不要刁難、供餐出現缺失時能夠包庇、來年還能繼續得標。

業者甚至還投部分校長所好,帶校長去風化場所「搓木瓜」、上酒店,同樣能夠打通關節順利得標。

評委、家長會長也索賄

學校越大、利潤也越大,部分校長「好康逗相報」傳承收錢手法;有的校長則是把這套收錢模式,隨著調職輾轉巡迴到其他任職學校,由於少部分校長吃相難看,行賄業者也無奈地說:「校長都開口了,能不給嗎?」

業者還爆料指出,除了校長、評選委員涉案,連家長會長也來參一腳。檢方按圖索驥,查出擔任內聘委員的中正國中家長會長張晉源、吳有正及積穗國小家長會長曹水成,也藉家長會長身分向團膳業者索賄A了13萬、10萬元及30萬元,除了張晉源遭判1年9月,緩刑4年外,吳有正、曹水成2名家長會長,還因此吃上貪汙罪分遭判7年2月、7年3月重刑,相當罕見。

 

<訪問大綱>

1、在台灣每天有超過200萬的國中小學生,分散在3400所學校,食用學校提供的營養午餐,隨社會型態變遷、蒸飯箱熱騰騰的鐵盒便當似乎成了回憶,新北市多名校長因營養午餐事件下台,造成不少負面衝擊,您的觀察與想法?

2、也有正面的現象或新聞如英國小女生把台灣營養午餐圖片上網,引起許多人羨慕,身為營養學專家,您的想法?

3、日本學校的營養午餐作法,及學校甚至一般社區民眾的營養教育、食育常被視為效法對象,請舉例說明?

4、台灣的營養午餐有城鄉差距嗎?原因?如何改善?

5、營養午餐目前主要困境?

6、家長會或一般家長在監督營養午餐可做些什麼?

7、給家長的建議,請提供2~3分鐘結語。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