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11月8日  星期四
題目: 『十二年國教』實施後,你期待『基測』要怎麼改變?
主持人: 謝國清
來賓姓名:前金華國中家長會長符慧中

教育部常務次長吳財順昨天向台北市、台北縣和基隆市政府喊話,為了避免增加學生考試壓力,不要自辦基測。否則,學生如果參加北北基的基測,其成績不能參加國立和私立高中,以及國立、直轄市立、縣市立和私立高職多元入學。

吳財順並指出,如果北北基堅持自辦基測,為避免考生陷入「痛苦抉擇」,教育部一定會和北北基協商,「不要在同一天舉辦」。屆時,國內的基測一年將有3次,一次是北北基舉辦的,另2次是教育部所辦的。

自辦基測 無法申請師大附中
北北基預計在民國100年「自辦」國中基本學力測驗,以該3縣市推薦自選的「一綱一本」教科書為命題範圍。為了區隔北北基和教育部的基測有所不同,教育部修訂《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做出上述規定。

吳財順表示,4年後北北基辦基測,成績只能參加台北市立高中的多元入學,師大附中、政大附中等國立高中的入學招生都不能參加。

他進一步指出,教育部新修訂的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是依據《高級中學法》和《職業學校法》授權訂定。

未封殺進入公立高中管道
依據這二個法,國立高中、私立高中、國立高職、直轄市立高職、縣市立高職、私立高職招生,都由教育部主管;直轄市立高中招生由直轄市主管。

因此,高級中學多元入學辦法的規範,並未包括直轄市立高中,也就是說,教育部並未像晚報所寫的「封殺」北北基自辦基測。吳財順說,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去年下半年就開始修訂了,當時徵詢各界意見時,北市也有派代表參加,辦法今年4月就公布了。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