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 11月9日  星期五
題目:家有大學生---當更年期遇上準成人期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姓名:台南大學、市立教育大學講師敖韻玲

上一代的人普遍早婚,多在20、30歲懷孕生子,更年期時,子女早獨立自主;反觀現代人,35歲後產子的比比皆是,加上更年期症狀在停經前1 ~ 2年、停經後2 ~ 3年都會持續存在,以更年期平均年齡49.8歲來算,更大大提升「更年期遇上青春期」的機率,更年期與青春期兩者的生理變化都是荷爾蒙的關係,不僅影響媽媽的身心穩定度,同樣造成青春期小孩身心巨大的轉變,身心皆處變化期的兩代共處一個屋簷下,難免擦出令人措手不及的「火花」,一旦處理不當,就可能使親子關係漸行漸遠。 

本書從更年期與青春期生理機能上的不同煩惱,詳細描寫更年期媽媽如何做好更年期的健康照護,從具體描述疾病症狀、自我檢測到簡易運動、飲食,讓讀者輕易把本書當成生活工具書。 

本書從親子對話中,敘述更年期與親子期內心的不同想法,從受訪者的生活實戰,如18禁問題、與孩子做朋友等親子議題,讓更年期媽媽快速瞭解與孩子間的問題點與解決方法,化解親子間的冰點。 

本書更特別企劃更年期媽媽該如何學習放手,一方面與青春期孩子保持友好關係,找到共同交集點,拉近彼此距離,另一方面更年期媽媽也能享受、規劃自己的人生。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