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博客來

日期:2014年12月5日

主題:翻鍋的滋味: 開平餐飲學校24個愛與尊重的故事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夏惠汶  灣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

 

 

翻鍋的滋味: 開平餐飲學校24個愛與尊重的故事

----資料來源:博客來

這不僅是一則則愛與尊重的教育故事,
更是一則個人探索、團體改革的經典範例。


  放眼台灣餐飲界五星級飯店中青代年輕主廚,開平畢業生就占了兩成,沒有教科書、沒有導師、沒有段考,開學時有拜師大典,家長要修八天六十四小時的課程,親師生共學、緊密連結、相互成長,讓個人與家庭的生命一起翻轉。這些在主流教育中想做卻還沒做到的,開平全都做到了。創辦人夏惠汶說:「我願意花三年,陪伴孩子找到一生要走的路,而這非常值得。」

  1.開平變身傳奇:創立於1953年,歷經了補習學校、中學、高職不同時期。1990年,本書主人翁夏惠汶被逼著接下這個家業,經歷十七年的努力,為開平建立起全新的定位和口碑.

  2.開平的改變是從大人開始:夏惠汶認為教育必須從家庭出發,他不只是要引導孩子,也要引導老師和家長。他要求學生家長要一起進來學,在開平餐飲學校,不只學生有學分,家長也有學分。因此,開平的學生家長,是台灣少見凝聚力相當強的一群家長。

  3.沒有教科書的學校:這個學校沒有教科書.沒有訓導處,學生上學第一天要跪下來拜師傅的.但開平教學不是沒有章法,也不是放任,而是很有方法很有手段的進行教育改造工程.

  4.看見教育的新出路:在這種學習環境中,開平可以讓被醫生診斷有學習障礙.沒有前途的孩子,成為澳洲餐廳主廚;可以讓被名校退學.有精神病症的學生,推甄快樂進台大等等.透過夏惠汶與學生的互動故事,了解「打罵教育」的極限,並學會用「陪伴」的方式與小孩相處,幫助孩子找到「天生我才必有用」的精彩人生.

 

夏惠汶

  文化大學建築系畢、美國行政管理碩士、澳洲國立大學文學碩士、哲學博士。

  曾醉心學習薩提爾家族治療、心理劇、神經語言學(NLP)、海寧格系統排列、敘事治療、國際催眠師教師培訓、合作式對話等後現代操作方法與哲學。

  台灣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將一般傳統的填鴨式教育成功轉型為讓孩子們翻身、可以順性發展自己興趣專長的後現代人文教育。

  主持親子關係工作坊,鬆動家庭中親子關係的對立緊張,陪伴他們消融親子困境。

  主持企業關係工作坊,協助組織成員在相互信任中推動工作達成目標。

  著有《親子關係全壘打》、《愛,要流動》、《餐飲禮儀與文化》、《摸著石頭過河:一位頑童校長的辦學歷程》、《亂有道理的學校:開平團隊深度對話》及論文論述

 

 

<訪問大綱>

1、從自己的失敗挫折出發,希望打造一所教導關係的學校,卻在餐飲裡發現人文教育的平台,請談談餐教育如何與處理關係這件事連結?

2、為什麼在開平學餐飲,不只要會學做菜,還要會說會寫會想?要學語文、要辨活動要做企劃、要會表達?

3、到開平唸書家長得先來上課,讓家長學會怎麼傾聽孩子內在的聲音 ,這是怎樣的一個觀念?最常觀察到家長與孩子之間的鴻溝在哪裡?

4、這二十四個故事當中,最想與聽眾朋友分享的故事?

5、和自己的醫師父親關係不好,自己和長女關係在青少年期也不好,如果可以再試一次,你覺得怎麼做比較好?

6、家長小書摘。請提供二至三分鐘書中菁華或是結語感言。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