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玉慧

朋友十七歲的女兒約網友到家中拿東西,醒來時已衣衫不整被迫獻出女性貞操,女孩猶不相信施暴者就是網路上結識兩年多的斯文大學生,野狼現出原形後立即更換手機和電子信箱、銷聲匿跡。

北市中山分局最近逮捕黃姓女子,利用網友惻隱之心,以「家逢巨變、無處可去」的藉口,借宿多位善心網友家中,隔夜竟竊取電腦、現金、手機、昂貴化妝品等財物揚長而去。善良的宅男宅女到場指認時,除驚訝於「美少女」的真正體形外,還咒罵黃女不該濫用網友們的愛心,連拐帶偷騙取財物!

由英國政府贊助Get Safe Online所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英國有93%的網友每天都會使用網路,去年約有12%的英國網友曾遭網路詐騙,而平均損失的金額為875英磅,等同台幣50000多元。

現今台灣年輕一代非常依賴網路,MSN、家族聊天室儼然形成另一個社交重心,然而涉世未深的孩子,很容易被網路那一端另有居心者所騙,想像中的優質美少女其實是恐龍妹,瀟灑多情的白馬王子根本就是大野狼。一有不慎,傷財失身,造成終生無法挽救的創痛。

網路交友的安全是X世代必須先施打的預防針,而父母親有責任在日常生活中就灌輸孩子網路交友的自保守則,例如在網上隨時抱著懷疑態度,不讓真實資料曝光,不要隨便留家中的電話、堅持使用暱稱、而一邊上網一邊查證對方身分,將對方的IP位址、聊天時間、對話內容全都紀錄下來(市售紀錄軟體),以防萬一發生意外,可以提供警方追查。

青少年不免對網友好奇,但與網友見面常隱藏著風險,父母最好提醒孩子別急著與網友見面,先當一陣子筆友,觀察對方的的水準,字句不通順、語氣挑逗或不莊重的,早早過濾為上,目前流行的網路攝影機線上影音對話,在家人陪同下可減少許多網友作假的機會。

如果一定要網聚,千萬不能一對一,在出發前,要求孩子告知聚會地點、對方姓名及電話,最好經常與家人保持聯繫,這樣出事也比較容易被發覺。不清楚對方來歷前,絕對避免夜間單獨會面。另外,應選擇在公共場所與網友會面、避免搭網友便車,如不得已,最好記下車牌並將動態告知親友。對迷藥要有戒心,不吃來路不明飲食,且萬一離座後,就不再喝眼前飲料。

萬一網友出現一些奇怪言行,要機警地脫離現場,例如要求看證件被拒、說話時眼神閃爍、東張西望,避重就輕回應問題、勾肩搭背刻意吃豆腐,身體上沒保持應有的距離、見面後,很積極的提出續攤的想法,而且地點又是不熟的地方,聲稱經濟出現困難,需要援助等等。

網路交友比真實生活更容易抒發想法,也可以很方便的找到相同興趣的朋友,更可擴大交友的範圍,增加生活經驗,何況可以不需經由外在、相貌等的社會主流評價之下,為他人所接受,所以網路交友對許多人都有致命的吸引力,但家長也應當提醒孩子若常上網交友,精力都投注在網路上,現實生活中容易失去活力、與家庭成員、同學或朋友疏離。與網友聊天,可能使用不實資料,養成說謊習慣,且不以為意。網友素質參差不齊,更可能會發生危險。

 開車要考駕照,網路遨遊、交友也需要通過安全測試,不讓孩子在網海中無照駕駛,先建立孩子網路交友安全至上的觀念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