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常玉慧

晚飯後,電視新聞一窩蜂追逐著十六歲新郎、新娘的鏡頭,二千桌喜宴、二萬名賓客,宣示著台灣的奇異現象。懷孕六個月的新娘,家世背景巨細靡遺地被報導了出來,頂級手工賓特利禮車、以及的婚禮隨行的三十六台BMW豪華轎車,在電視鏡頭下顯得風光體面,十七組總鋪師熬夜趕製作,上千名工作人員動員,還有十多座流動廁所和接駁車接送賓客….中部某一政治世家砸下三、四千萬,讓婚宴顯得極盡奢華,連新郎的哥哥17歲的女朋友也曝了光,媒體還不忘強調,女孩的父親是香港富商。

新聞播出時,正好在寧波西街一家小麵店吃麵,店老闆小學低年級的女兒上半天學回來,看完新聞天真地問,「新娘肚子大大,結婚會不會很累啊?」
揮著汗下麵的老闆沒好氣的說:「累什麼累?你老爸下一輩子麵,也買不起電視上任何一台那種車!」

「那….我以後也要肚子大大,結婚時給你坐那種漂亮的車!」
幾個在食堂吃麵的客人,聞言,不禁失笑了!

媒體在餵養下一代什麼樣的養分?前幾個月,名模摔馬的新聞讓女人胸部的真假、尺寸都成為成為媒體討論焦點,國小三年級的男生啟華天天收看一樣內容的新聞,終於有天忍不住問媽咪,什麼是G罩杯?

流行的的瘦身風更讓國、高中女生改變了她們的審美觀,拼命不當減肥的結果,在學女生體力不支昏倒的事件,時所多聞。

近幾年電視台頻頻播出風水開運、命理靈異、星座算命類節目,使得所謂命理大師、通靈高人、星座達人紛紛走紅。以至於青少年認識新朋友,動輒問及星座出生年月日,而不相信自己親身體會與觀察。

根據兒福聯盟公佈去年的台灣兒童傳播權調查報告,發現台灣學童近三成每天看電視3小時以上,甚至有一成學童每天花5小時以上看電視;到了週末假日,孩子看電視的時間更長。

長時間待在電視機前面,下一代接觸到什麼樣的節目內容呢?
較令人較為擔心的是,兒童愛最愛看格鬥類卡通、偶像劇、鄉土劇,只有一成左右的兒童,會收看專門為孩子設計的兒童節目。

在如此缺乏把關的狀況下,電視對於兒童的價值觀已造成負面影響。不少電視戲劇中的角色或知名人物的偏差價值觀,都可能成為兒童心中的「典範」;有一半左右的小朋友認同偶像劇主角「有仇必報、以暴制暴」的做法;女明星嫁入豪門過好日子,即使未婚懷孕也沒關係的新聞,也成為孩子欣羨模仿的對象。
捫心自問,這些新聞事件裡的早熟基因、殘蝕的理性、為何毫不被選擇的報導出來?是商業掛帥的媒體,,泯昧了教育下一代的良知?還是媒體把關人與記者的素質低落了,放棄追尋新聞的理想?而我們真的那麼需要所謂的新聞報導的窗口,一再以轟炸的方式,提供這樣內容嗎?

複雜的媒體生態,恐怕不是一般人可窺堂奧,唯有尋求自保方案才能免於下一代受不良媒體內容的荼毒。
    
據調查,五成的兒童缺乏父母陪同收看電視。其實,電視新聞的三十分鐘,給的常不是全世界,而是扭曲的視野!要從電視新聞了解真實人生、建立孩子正確價值,家長一定得在旁陪伴討論,甚至養成「邊看電視邊找碴」的習慣,增加親子互動的時間,而不是無條件讓電視成為你家保母、讓電視教育你的孩子。
至於收看時間過長,則須與孩子立約,到底每天該何時收看電視?做完什麼事情才能看電視?看多久?這當中,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重要的是,父母的電視品味不論好壞優劣一定會傳染給孩子,假期正是育成孩子電視品味的時候,也是矯正不良收視習慣的好時機。

更積極的建議,當然是自小培養非電視電腦的健康休閒嗜好,如此孩子不至於一有時間就黏住聲光效果驚人的電視不放。

假期中如果一定要窩在電視機前面,其實也可以選一些對孩子具有啟發性的影片,如國片「和你在一起」、「敲開我心門」;法國片「放牛班的春天」、「我的小牛與總統」;日片「狗狗心事」、「馬拉松小子」、「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動畫作品「大鼻子小英雄」、「胡桃鉗」;中東片「香草共和國」、「烏龜也會飛」等等…..。(影評人聞天祥、李良玉推薦)

如果對於家庭中的「新視野」,一開始孩子不習慣,家長要做的就是堅持、討論、說服、堅持、然後再堅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