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常玉慧
前幾天終於在報紙藝文版看到有關江翊睿這位年輕人的新聞報導,心中也鬆口氣,今年三十一歲的江翊睿已是國內音樂劇場不折不扣的小天王了!最近一個月還以國、客、台、英語四棲方式在多齣音樂劇中擔任要角,畢業後闖蕩四年,從兒童劇演到成人劇,從路人甲演到男主角,江翊睿現在最大心願是父親有朝一日能在坐台下聽他唱歌。

在江翊睿從醫學院畢業那年,曾在婦產科的忘年會當中欣賞到他的歌聲,當時他綻放的光芒即令人難以忘懷,後來陸續聽到他以前三名的成績順利考上長庚醫院外科住院醫生,不顧擔任醫院高級行政主管父親的反對,在報到前夕毅然決然放棄當醫師,帶著母親的私房錢到紐約思考自己的未來。四年過去了,江翊睿已闖蕩出自己的名號,但父親對他依然不諒解,就算住在同一個屋簷下,雙方有事總是靠弟弟傳話。

同樣的事也發生在朋友家中,從小朋友的孩子即是演講朗誦高手,大學考上T大農業經濟系沒有去讀,父親希望兒子未來唸醫學系,孩子思考一年,重考上了T大戲劇系,但從註冊那天開始,家中即無寧日,不但父子冷戰而且熱吵,如今兒子已經大四即將畢業,每天回家依然得面對父親的臭臉和責罵。

上個月在日本遇見一位美國醫師,和這些例子相反的是,他當初為了與身為企業家的父母唱反調而學醫,現在旅行演講世界各地,非常忙碌但也很不快樂,他不喜歡這個工作,因為毫無生活品質、也錯過孩子的成長。問他對下一代教育的看法,他說,未來絕不鼓勵也不反對自己孩子學醫,因為他認為在快速變動的時代,唯有孩子的最愛、才是最好,父母反對前,最好深思熟慮,先了解一下反對的是什麼,才能與孩子對話,否則孩子就可能因為父母不明就理的反對,帶著叛逆的心與父母漸行漸遠。

在日本溫泉鄉與即將飛阿根廷再飛巴黎、上海演講開會,才能返回紐約的醫師的對話,讓我深思許久,「孩子的最愛、才是最好」這樣的觀念和最近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號召所有家長,組成守護志工團,以「愛你一輩子」為理念,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生命的想法是一樣的。
什麼是「愛你一輩子」?就是愛孩子原來的模樣,不把父母的夢想強加在孩子身上,這個理念有一個六分鐘的短片做更清楚的說明,可以在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網站上看到。事實上,最近個把月來透過電子郵件及部落格流傳,觀看這部短片的人次已近5萬名,感動了多名家長,他們將投入「愛你一輩子」的行動行列。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短期內也將號召1千個家庭,一同實踐「愛你一輩子」的行動。

除了這個短片外,2006 年美國科羅拉多州的公立高中科技中心的負責人 Karl Fisch所製作的「Did you know?  」6分鐘短片,也十分值得關心教育和未來趨勢的家長看看,它在Youtube上已有超過十種版本,瀏覽人次超過數百萬人。 

常有人指出台灣的教育出了許多問題,我卻不得不承認,如果家長的觀念不改,澈悟愛的本質就是應當「愛孩子原本的模樣」,若不能在這樣的覺悟下和孩子對話溝通,台灣家庭中兩代的戰火永遠無法停歇,而教育也永遠無法適才適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