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題目:教育部補助國民中小學興建教學游泳池及經營管理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副秘書長高崇華、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


臺灣是海洋國家,每年難免有颱風、水患,游泳能力為國民基本求生技能,及鍛鍊體格的好運動。教育部政策一向重視提升學生游泳能力,每年均補助縣(市)政府新建游泳池,提供學生更多學習游泳的機會。

目前我國學校游泳池數量不足且分佈不均。以日本為例,平均每10萬名學生擁有188座游泳池,英國則為40座,臺灣僅9.6座,游泳池數量遠低於其他國家,特別是偏遠地區或鄉鎮,游泳池數量更少,影響學生學習游泳的機會。

教育部推動「泳起來專案─提升學生游泳能力檢測合格率及游泳池新改建行動方案」,規劃以12年長期推動,前4年編列預算39億,其中以資本門經費30億,採公開申請方式,補助全國25縣市新建及改建游泳池。各縣市政府得整體衡酌教學需要、經營條件等,統籌規劃轄區內學校游泳池新改建計畫,並排列優先順序向本部提出申請。未來教育部審查時,將考量全鄉鎮無游泳池、鄰近學校的學生人數超過二千人以上,使用效益較高、無泳池的偏鄉學校,列為優先補助,以平衡城鄉差距,保障學生學習游泳機會。各縣(市)政府申請新改建游泳池計畫,應提出經營管理計畫及效益評估,教育部將依不同縣市財力分級給予必要補助。

游泳池池水係循環使用,教育部鼓勵新建溫水游泳池,全年均可提供教學及社區使用,如遇停水,地方政府及學校可因地考量暫停使用。考慮到部分縣(市)政府財政困難,教育部特別規定本專案對縣(市)政府之補助,依中央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補助辦法第9條規定以專案性計畫辦理,不受最高補助比率之限制。在配套措施方面,已委請專家學者發展游泳池設計、施工規範與參考模組,期能透過作業之標準化提升學校游泳池之使用效能。

本文轉摘自PChome 電子報(健康100電子報)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