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8月02日 星期二
題目:基測高分生 選擇進高職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台中高農餐飲管理科新生張弼父子及大安高工電機科新生詹少棟母子

林志成/台北報導

吳佳玲剛從高雄瑞祥國中畢業,今年參加第一次基測時考四百一十分高分,原本可進高雄女中,她卻毅然選擇讀文藻外語學院五專菁英班。她昨天說:「我的興趣非常明確,想在英語領域發展,所以不想讀高中,選擇讀五專。」
今年二次基測已寄出成績單,考生本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五日報名全國登記分發,決定進高中、高職或五專。教育部昨天舉行「行行出狀元.技職NO.1」記者會,由四位以一測成績進入高職或五專的學生現身說法,告訴正面臨抉擇的考生不用執著一定要進高中。
教育部長吳清基說,選技職、好好讀、有前途,「高職免學費方案」今年八月一日上路,凡家戶年所得一百十四萬元以下,讀高職(含五專前三年)免繳學費,只要負擔雜費。
台南護專護理科蔡佳霖第一次基考三百八十七分,曾想選擇進高中,最後決定進台南護專。她說:「三個姊姊都讀護專,畢業後工作很穩定,我決定加入,成為家裡第四個護士。」
從台中豐南國中畢業的張弼今年一測考三百九十一分,他決定讀台中高農餐飲管理科。他說,家裡開中餐廳,從小就要在廚房或外場幫忙,媽媽反對他走餐飲這條路,但他對這行業有興趣、也不怕辛苦,決定棄高中讀高職餐科。
基隆二信高中國中部畢業的詹少棟一次基測考三百九十二分,可申請進師大附中,但他決定讀大安高工電機科。「我一直都想讀高職,不想讀高中。」他從小就喜歡拆解東西,很清楚自己的興趣,就是讀高職的料。

內容轉載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21/4/2vfi2.html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張弼同學及張爸爸
1. 張弼今年一測考三百九十一分可以進哪些學校?
2. 為何後來選擇台中高農餐飲管理科?同學的影響?家庭行業的耳濡目染?
3. 張弼何時確認了自己的興趣?與父母溝通的過程?如何說服父母?
4. 當孩子與父母期望不同時父母採取的態度?
5. 有關行行出狀元最想與家長分享的一段話

詹詹少棟同學及詹媽媽
1. 少棟一次基測考三百九十七分,可申請進師大附中,但決定讀大安高工電機科。過程中是否與家人產生不同意見?
2. 少棟作此決定的原因?未來想從事的行業?
3. 當初念基隆二信高中國中部是否即考慮可能念高職?
4. 父母的態度?同意前是否有掙扎?
有關行行出狀元最想與家長分享的一段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