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題目:超神奇長壽健康操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新自然總編-蔡幼華小姐

http://im1.book.com.tw/exep/lib/image.php?image=http://addons.books.com.tw/G/001/7/0010576557.jpg&width=200&height=280&quality=80


    以走到人生終點還能夠獨自使用廁所為目標!!
    關心退休金的同時,更該關心你退休後的健康行動能力!

  2012年台灣人平均壽命80歲,與40年前的69歲相比,可說是離長命百歲的夢想越來越近了。但是,根據衛生署統計,65歲以上長者中,有90%的人至少患有一項高血壓、糖尿病或骨質疏鬆等慢性病,甚至有超過20%的人生活失能,需仰賴他人照顧長達7年以上。而且一旦行動不便長期臥床,更容易抵抗力變差產生更多病症。因此,活著的時候健康自在,走的時候不拖泥帶水,逐漸成為現代人的夢想。

  「運動不足」是體力、活力驟降的一大主因。這項發現與台灣衛生署分析國人生活、飲食、運動習慣後的結果如出一轍。日本知名醫學博士,身兼淺田真央、小塚崇彥等國家級溜冰選手運動教練的湯淺景元指出,由運動不足所引起的身體衰弱,可以透過規律、適當的運動逐步恢復,再搭配均衡營養和充足睡眠,就能確保我們體力、元氣不中斷。所以,想要「生龍活虎到天年」,從還能動的這一刻開始鍛鍊,幾歲都不嫌遲!!

  但是,現代人生活忙碌,不是沒時間做運動,就是只做單一項目的運動,長期過著運動不足或失衡的生活,以致身體的功能未老先衰,加上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的抵抗力、復原力、適應力降低,以及視力與腦的退化,久而久之不但筋骨僵硬,還會經常感到體力不濟、精神萎靡,甚至增加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風險。


資料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6557

 

訪談大綱:

1.介紹本書作者,祖父母健康狀況給作者的啟發?

2.身體年齡和日曆年齡有何不同?

3.何謂湯淺式健康操?

4.適合什麼時間做?只做這幾個動作就可以保持健康?

5.順手操怎麼做?請舉例說明。

6.舒緩肩頸痠痛以及拒做大腹翁小腹婆的對症操?

7.預防膝蓋疼痛及腰痛的操?

8.日本百歲人瑞日野原重明如何享受訂計畫的樂趣?

9.為何作者贊成一天進食五餐?

10.小書摘。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