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04月05日 星期五
題目:理尚往來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名作家、講師-洪蘭老師


 

  品德教育從生活做起,心態改變使生命不一樣!
  教育不是口號,教育是樹人的志業;品德不是八股,品德是做人的基礎。
  如果說教育是絕對不會虧本的投資,品德就是它最重要的資產。

  在【講理就好】系列第十本《理尚往來》中,以教育部創新品德教育6E為綱,洪蘭老師用她一貫的行動力化理念為實踐,告訴我們如何建立同理尚禮的社會,強化新未來公民的品德素養:

  ●典範學習(Example):從身旁親友到歷史人物到販夫走卒,都有可以讓孩子模仿效法、潛移默化的學習典範。

  ●啟發思辨(Explanation):鼓勵孩子動腦筋,多聽多讀多問多思考。藉由對話與思辨讓他明白,最後決定勝敗的是人品與能力。

  ●勸勉激勵(Exhortation):除了告訴孩子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還要讓他知道為什麼。激勵的線要留得長,風箏才飛得高;但勸勉的手要抓得緊,一旦偏歪也隨時有機會收正。

  ●環境形塑(Environment):只有顧客想買,商品才賣得出去;只有孩子想學,知識才進得來。教育想成功,就要形塑一個知道他需要什麼的環境。

  ●體驗反思(Experience):從心中的認同做起,打實踐中體驗,在體驗中產生感動。只要孩子能感同身受,這種感動會讓他一輩子受用。

  ●正向期許(Expectation):以正面的教養讓他快樂的學習、健康的成長。只有快樂的孩子才會健康,只有健康的孩子才能發揮所學。

  一個人真的可以改變世界,洪蘭老師豁命似地深深烙刻在教育之路上的腳印,就是最佳明證。誠懇邀請你加入這個行列,只要有一個孩子因你而不一樣,你的人生就功德圓滿。

洪蘭

  加州大學河濱校區實驗心理學博士,曾在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神經科作博士後研究,於聖地牙哥沙克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員,並於加州大學擔任研究教授。一九九二年回台,先後在中正大學、陽明大學任教,目前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近年來有感於教育是國家的根本,而閱讀是教育的根本,前後到台灣大大小小超過一千所的中小學作推廣閱讀的演講。除積極投身科學生根及閱讀推廣工作,十多年來致力於譯介心理學、生命科學等領域書籍,已翻譯五十本書,並於各大報章雜誌發表文章,相關寫作專欄集結成十八本書,曾獲選為金石堂書店年度出版風雲人物。

資料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7263

 

訪談大綱:

1.十幾年來伏案翻譯50餘本專欄文章18本,卓然有成,許多人都是您的讀者,當年開始文字工作的起因為何?能在忙碌的教學研究生涯堅

持下來的動力?

2.您常跑遍台灣演講感受到第一線父母的焦慮,多數父母親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您在本書中卻認為沒這回事,理由是?

3.您認為放學後不應把孩子送到補習班,最應當做的是讓孩子好好回家和父母親一起用晚餐,他們會在情緒、語言、學業都有好的發展,

您根據的學界研究為何?

4.您認為如何讓孩子提早體驗生活?它的價值何在?

5.好習慣影響一生,很多父母在孩子長大後才體認到這一點,太遲了或還有改善餘地?

6.家中有沉迷電玩和現代科技的孩子實在太多了,如何引導孩子利用科技解決問題而不被科技所用?

7.父母如何觀察發現孩子真正能力與興趣之所在?

8.小書摘單元,請來賓提供2~3分有關本書之結語。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