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題目:時代的回眸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台灣戲曲學院老師-王學蘭小姐

  本書集結了楊月蓀老師生前在報章雜誌上發表的作品。楊月蓀老師左批社會百態的怪象,右評藝術文化的生態,東寫傳統文人的抑鬱,西陳當代中堅的憂慮。在解嚴初期、報禁開放的風潮中,他秉持著知識份子的熱情與理想,對當時的台灣社會,時而諄諄告誡,時而大聲疾呼,看到台灣邁入現代化的轉型過程中,種種紛擾不安的脫序行為、悖離人性的社會價值觀念,藉著報紙一角,一吐胸中塊壘。


  《時代的回眸》一書,呈現了楊老師以其犀利的人文角度觀察他走過的時代,展現了熱愛世界、關懷群眾、社會、朋友及家人的胸懷,透過文章中靈活的筆觸和生動的描述,無論是諄諄告示、切切呼籲、或叨叨絮語,月蓀老師以他獨具的風格,瀟灑地走完精彩的一生。

資料來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0583

訪談大鋼:

1.在怎樣的機緣下,結合畢業30幾年的學生,決定為老師出一本書?

2.楊月蓀老師在學蘭心目中與其他老師的不同?對你個人的啟發?

3.這本書的內容囊括的面向?不同年齡讀者會有怎樣的收穫?

4.為何白先勇、黃肇珩要為楊老師寫序?序裡面又說了些什麼?

5.從家人的觀點,這本整理出來的文字讓家人感受最深刻的?

6.你自己最喜愛的篇章是?原因?

7.這本書成就了什麼樣的因緣?從學生變家人,學蘭個人心路歷程?

8.家長小書摘單元,請從學生或家人觀點摘錄一段2-3分鐘的書中菁華,作為本集訪談結語。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