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題目:八頭里仁協會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 八頭里仁協會理事長戴秀芬

1995年初,北投國小資優班的師生們,進行鄉土教學活動時,無意中發現了位於北投公園內,有座於一九一三年由「湯瀧浴場」改建而成的「北投公共浴場」。由於年久失修,浴場隨時有倒塌的危機,市政府亦準備將它拆除。經查考文獻,師生們咸認為這棟破敗荒廢建築物很漂亮,更發現這是一座地方重要的文化財,記錄著北投溫泉文化及發展歷史。於是他們積極地準備資料,建議市政府將之重新整修,列為古蹟,並規劃為「溫泉博物館」。

陳情的過程雖然遭遇許多挫折,但是他們熱愛鄉土文化的情懷,撼動了北投在地朋友的內在深情。於是「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1995年9月24日成立,主要由北投地區鄉親組成的團體,「提倡社區關懷、發揚社區倫理、推動社區服務」為協會成立的三大宗旨。

為圓小朋友心中的夢,大人也動了起來,積極舉辦各項認識溫泉文化以及北投歷史的相關活動。在學生、老師們連署陳請,結合社區居民團體一起奔走呼籲,終獲得臺北市政府通過古蹟陳請案,同意將浴場指定為三級古蹟,並且重新整修於1998年10月31日成立「北投溫泉博物館」。

「八頭里仁協會」的「八頭」二字取自平埔族人稱「Pataauw」—「女巫」的閩南語音譯,而「里仁」則依論語「里仁為美」的精神,期望能凝聚社區共識,經營北投使成為一個可以安居樂利、美滿快樂的生活家園。希望能促成北投民眾珍惜自己鄉土,關懷社區的人文歷史、自然生態,增進社區倫理與親子關係。

 文章轉載處: http://www.peitou.org.tw/about-us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 「八頭里仁協會」之名如何得之?地理環境如何?居民組成如何?
2. 協會成立的目的何在?透過那些活動及刊物出版逐夢踏實?
3. 有那些重要成員曾經努力過?讓溫泉鄉從此改頭換面的契機為何?
4. 「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推動成立溫泉博物館及北投圖書館,卻反對纜車建立,是否可談談居民如何凝聚(保護家園,放棄經濟發展)共識?
5. 「植穗營」及「EQ營」饒富特色?可否請介紹一下其對北投地區孩子、青少年的影響?
6. 如果其他縣市的社區也想復刻「八頭」的經驗,請提供一些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