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長的假期即將來臨,朋友親戚間不免互相走動拜訪,喝茶、看電視、閒瞌牙是最普遍的家庭活動,不過,生活在資訊流竄的時代,經常提醒自己不要無意間變成「八卦放送站」,只要是言談中有「據說、聽說、有人說」,都要格外小心分辨語中涵意;轉述別人的話也要注意忠於原味,以免引起不必要誤會。

    常去的書店,有一個美麗又親切的老闆娘,以前每次出國總不忘帶回旅遊國度的精緻禮品贈送員工,出手大方又具誠意,但私下員工還是會指指點點,冷眼旁觀老闆娘被這群女性員工挑剔的理由,不外是:香水搽太香、又有新行頭等等干卿底事的芝麻瑣碎,這些閒言閒語久之傳到老闆娘耳畔,失望之餘,最近幾年她再也懶得對同仁獻上真摯的姊妹情誼了。 

    嫁到台南的貞,多年來被婆婆在背後講得一無是處,某次和南部親戚一起喝喜酒,一頓飯吃下來,先生的表妹才如釋重負的告知她,原來貞不但不是婆婆口中的「妖精轉世」,反而比婆婆的性情更溫厚、也更好相處。

    有群熱心媽咪時常私下打探學校老師好壞,恨不得孩子每科都被學校名師教到,一旦發現教孩子的老師過去風評不佳,就以訛傳訛相互影響,忽略了老師課堂的表現,最後親師關係緊張,孩子們成了最大輸家。
 
    一位多年熱心公益、個性純良、生活簡單的朋友,竟被傳為是她那有名老公的小老婆,被誤傳的朋友本身聽說後一笑置之,倒是其他和他們夫妻熟識的好友大感不平,辛辣的說:就是見不得人家夫妻美滿嘛,才會有無聊的話出來。

    八卦引人之處,在於它多多少少滿足了人性的偷窺欲,君不見八卦媒體、雜誌比比皆是,銷路暢旺,由於有商業動機在背後,添油加料在所難免,其間到底反映多少真實,實在有待考據。

    自己也曾誤信不正確的八卦,因為某些傳言用有色眼光去忖度別人,而且有意無意地抱著看熱鬧的心態,再轉傳這些八卦出去,只是,逐漸發現很多八卦根本不正確,而且還與事實出現頗大差異,或者根本相反。曾受過新聞訓練、熱烈追求真相的我,終於開始對於所有的八卦都抱持懷疑態度,許多傳說,除非親聞親見或確切了解,絕不再人云亦云,放送一次。

    人際間的八卦,總圍繞在樹大招風的那些人物身上,匪夷所思的是,不實的八卦傳播者並不嘗試做一棵大樹,探索拓展自己的生命,反而樂於成為干擾別人生活的風浪,枉費許時間精力,又損人不利己。

    八卦有如空氣般存在我們週遭,如何處理和轉述是一種智慧,如果每個人都把聽來的八卦無條件再放送ㄧ遍,我們生活的世界,恐怕只會愈來愈紛亂。

    難得的年節聚會,讓親情溫暖你的心,至於八卦,聽完就讓它隨風而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