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上高一的女兒大概是受不了早起通學之苦,加上綿綿秋雨,竟然在開學一個月內就招風寒病倒了;帶她到醫院去看病,檢查的技術員做到一半開會去也,接班的人,表現完全不同;前面的滿面笑容、噓寒問暖;接手的面無表情、不理不睬,像應付公務般把例行的事做完,就一言不發離去;女兒問:「媽媽,為什麼作同樣的事,態度差那麼多?」

    出門一向開車的常常(ㄔㄤˇㄔㄤˊ),偶爾車子進場維修,趕時間必須坐計程車時,發覺也是要靠運氣,遇到好心情的運匠先生,不但不嫌路程短,還會談天說地,把一日所見所聞或者爆笑的事與乘客分享;但不可否認地,也有
    孩子在學校遇到的老師也有類似情形,有一年鄰班家長反映:導師在孩子午餐時從未出現過,半大不小的孩子全部鬧成一片,引起隔壁班抗議;另外一班導師午休時則三不五時前來探望、中午一群貪玩不吃午餐跑到操場打球的男生,馬上會被發現抓回教室乖乖休息,偶爾有忘了訂便當或午餐出狀況的同學,導師可立即掌握處理。同樣的時段,老師處理面對的方式完全不同,當然也帶給學生截然不同的感受。

    有一個在強勢媒體工作多年失聯的朋友,近來聯絡上了相約出去喝杯咖啡,對於多采多姿的新聞採訪,她已完全沒有熱情或期望,當年表現優秀的她,如今只想領一份優沃的薪水,事情則少做些無妨,完全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態勢;反之,一個已經從媒體退休的朋友,開了間以創意為主的個人工作室,整天活力十足,點子不斷,對生活充滿熱力與企盼,許多單位要請他幫忙還得兩星期前先預約他的時間,這個朋友也能從每一次的企劃活動中自我成長與突破。

    這會兒問題換常常媽媽問了:同樣的工作,為什麼態度全然不同?

    與孩子們討論到何謂人生的幸福時,在常常媽媽心中當然是擁有美滿的家庭的人佔第一位;第二位呢,應當就是喜愛自己工作的人們吧!能夠喜愛自己的工作,而非僅為餬口的那份薪水,才能煥發工作的熱情,那麼因為工作而接觸到的每一個人,也都會受到美好的感染,那是多麼令人羨慕!

    可惜的是,身邊的人並不是都熱愛自己的工作,有的因為在學校唸的是相關科系,沒有別的專長,只好屈就;有的從事了父母期望,自己卻痛恨的工作,整日抑鬱不樂;最近我認識的一位年輕醫師卻很不一樣,在二十七歲的年紀做了大膽的抉擇--成為音樂劇演員,只因為這是他的最愛,他放棄成為被社會視為金飯碗的醫師身分。我想,勇敢追求自己所愛的人,一定擁有更多工作的熱誠,我很高興世界上多了一名熱情的演唱者,少了一位不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