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高人          
                                                                                   常玉慧 
  
        在年終音樂會的前一天,孩子自告奮勇更換小提琴的弦,卻因為用力過猛、琴橋突然折斷彈出,四根弦驟失支撐,癱軟無力地躺平在琴身。受驚嚇的孩子傻傻坐在地上,欲哭無淚地以為遇到這種意外,苦練數月的曲子只好泡湯了!  
       那是個星期五的晚上,隔天週休二日,無望地想著:誰會願意加班趕工讓兒子的寶貝琴恢復原樣呢?
       輾轉打聽後,在週五晚上十一點,大多數人都熄燈休息的時候,把琴送到城裡的一間個人工作室。摸黑按下門鈴、不起眼的不銹鋼門緩緩敞開,滿屋木製品特有的香味、配上古典畫作、悠揚樂音,成排的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在柔和的燈光下一字排開;隔著大片玻璃,還隱約可以窺見擺滿數十種不知名膠水以及精密工具的專業修琴房。
        原來喧囂城市中,隱居著修琴的高人。
        相談之下,才知這位文質彬彬的年輕「師傅」,本來也是音樂系主修小提琴的高材生,後來琴藝進展到一個階段,發現純粹的音樂演奏,競爭非常激烈而殘酷,加以非常喜愛歐洲工藝藝術,便努力爭取公費留學,赴歐專習提琴的修理與製造。返國後所開設工作室,已經聲名遠播、成為許多學習弦樂的 老師與學生最愛拜訪的地方。
        第二天一大早,「師傅」果然如約把琴趕修完成,收取的費用相當實惠,試音時從他看孩子的眼光,似乎感受到他當年習琴的快樂;熬夜趕工恐怕不僅為區區薄酬、對學習音樂孩子的不捨恐怕更多;而擔心剛安裝的幾條弦走音,「師傅」更慨然出借昂貴調音器給素未謀面的母子倆,有了高人的幫忙、孩子當晚的演奏順暢無比,還意外地獲得不少讚美。
        新春假期赴巴里島度假,第四度前往這個全家最喜愛的島嶼,才找對了旅行社;度假期間,在巴里島烏布的路上,巧遇幾個台灣友人,大夥從各方面評估比較,都覺得不管行程、住宿、時間、餐飲的建議安排、費用,以這回找的旅行社品質掌控最佳;這家旅行社的特色是幾乎不做廣告,客源全憑口碑相傳,在台北鬧區的門面也不堂皇、一不小心就會過門而不入,但巴里島當地導遊公評,台灣上百家業者當中,沒有哪一家比他們還重視顧客的權益了。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富裕是把雙刃劍      
                                                                                                    常玉慧 
         在富裕的年代,要教導孩子正確的金錢觀真是愈來愈不容易了!朋友嘉真向我抱怨,五專的女兒每月光是零用錢,就要個把萬塊,還好老公收入尚可,挺得住孩子的花費;可是,為了家計不得不出門替人幫傭的美麗,也頭痛地說兒子每三個月換雙名牌球鞋,那五六千塊的額外支出,讓她不知如何省吃儉用才存得下這筆預算?身為醫師的儀慈,一向堅持不給孩子零用錢,然而最近唸明星學校
        兒子,因為在校偷竊而被記大過,讓她傷心失眠了好幾天。
想想自己挺幸運的,女兒小時候出門,眼見其他富裕家庭的孩子一昧要求父母買下各式各樣精品時,就已懂得克制慾望,自行掌控有限的零用金,只買真正必要的物品;已進入國中的兒子,胃口好的很,中午為了不浪費二十塊錢購買學校大型便當,寧願吃同學剩下要當廚餘回收的半個便當,兩個青少年階段的孩子,平常都很排斥母親在百貨公司替他們購買衣物,因為他們知道百貨公司東西多比外面貴一兩成,孩子們認為那就是不必要的花費。
        其實很少具體的教導孩子生活上如何儉省,似乎他們自然就會了。平常和他們聊天,從不避諱讓孩子們知道家中用度,每個月有多少預算,打算存多少?有多少要拿來奉養父母,又有多少是要捐給公益團體做好事的,孩子們都知道得清楚。當孩子了解大人的責任與重擔,尚未自立的他們,自然就把節約自己不必要的開銷,作為體貼雙親的心意。
        另一方面,自小孩子們都了解父親工作辛苦,早出晚歸的父親,有時假日也在醫院工作,偶而會帶孩子到附近散步、順便看看工作中的老爸,當他們實際體會臨床和研究工作的繁勞,便怎樣也不忍心浪費一絲一毫父親辛勤工作的成果。
        觀察那幾個抱怨連連的朋友,嘉真本身生活奢華無度,娘家陪嫁的幾千萬早已在她手中花用殆盡,女兒每回零用錢超支,嘉真也都無止盡的替她補破網,沒有真正探究孩子的零用錢到底用到哪裡去了;美麗雖長年替人幫傭,卻總把豪門生活描述得活靈活現,讓孩子們起了羨慕之情,在外容易用名牌來遮掩自卑心理;儀慈以為孩子吃花用完全她提供,卻不知忙碌的父母已與孩子漸行漸遠隔閡日深,未能體會孩子偶而購買衣物、資訊產品的需求,當孩子與父母溝通失敗,終於犯下無法挽回的大錯。
        美國著名財務規劃專家強加洛主張:富裕是一把雙刃的劍,而且在這個物資充裕、一切得來容易的年代,任何家庭其實不需要很多金錢,就可以把孩子養育成驕縱、自私、又缺乏上進心的性格;這一代的孩子生來就擁有父母親三、四十歲才奮鬥來的物質環境,從小被給予得太多的結果,長大成人後關心的往往只是自己的需求,如果忙碌的家長沒有一點一滴透過親密關係,灌輸正確的金錢價值觀給孩子,對於金錢的使用,孩子很容易就陷入過與不及的巢臼。

我讓孩子了解「施比受有福」的方法之一,便是參與公益活動。父母親在公益活動中的奉獻,例如協助學校改善校園環境,可讓孩子認識金錢更廣闊的面向,最重要的是,大人為公益活動投入的時間精力,會無形影響孩子價值觀,塑造孩子一生使用金錢、回饋社會的正向態度。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名的背後         
                                                                                                                    常玉慧
         趕赴開會的途中,經過南海路,一早,建中校門口擠滿SNG轉播車、新聞採訪車,攝影記者也圍了一圈,我受過新聞訓練的鼻子,立即嗅出不尋常的氣息,開完會翻開報紙,頭條新聞寫著一個建中學生從九樓跳下自殺,離開讓他壓力過大的人世。 
         看完報紙,心中好像有一塊重石壓著,尤其看到孩子寫的遺書,十五歲的孩子說:「請幫我把球拍送給××,希望走後能將我火葬,弟弟不准哭,哥哥要去到一個遠的地方,可能很久都不會回來,以後你要自己起床,要聽爸爸媽媽的話,知道嗎?」眼睛不禁濕潤了起來,腦中浮現的是一個聰明、貼心,其實還對世界充滿眷戀的年輕生命的臉孔。 
        孩子在跳樓前其實心中是不捨的,否則也不會惦念著調皮的弟弟,那麼,是什麼樣的壓力讓他放棄了摯愛的家人呢? 回想自己在身心未臻成熟之際,也有過自殺的念頭,尤其在由南部北上,離開熟悉的人事物,來到台北唸高中的時期,新環境適應的情形不良,又遇到學業及交友的壓力,和自殺的建中高一學生有些類似,當時在緊要關頭,幾乎也要打不開生命的死結。 
        一直把那個景象當作心裡的秘密,很少告訴別人。那天,風很大,記得也是在台北火車站找到了一幢當時最高的大樓,跑到頂樓想要一躍而下,但是在一瞬間想到雙親的面容,父母並不了解當時多愁善感的女兒,可是他們子女建立一個無條件給予愛以及包容的家庭,從不因為成績要求或責備,家庭,是痛苦的青少年最終的避風港,這個力量,終於把少不更事的我拉回到現實。 
        這回自殺的高一孩子,每天清晨五點必須從桃園通學到台北,段考成績退步,新的環境裡和台北的同學有些格格不入,披星戴月的生活,家人要求他去補習。他在遺書裡寫下:「真正想要卻得不到」的遺憾,孩子很失落,甚至連基本的自信都沒有了,他還說:「這一切都是我的錯……我不配讓人流淚。」 
        值得警惕的是,這樣的壓力,連家人、好友、導師都沒感覺到!國中導師對他的回憶是「一直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從沒有讓學校、父母操過心,這一點和一般學生很不一樣,國中三年的成績非常好,難得的是,還是同學的開心果,怎麼樣也想不到他會選擇這條路。」 
        其實,這個拼了命考上明星高中的孩子,上高中後通學、補習和就讀的學校都非他所願,回家後又得不到支持和相信,早已不是同學間的開心果了!終於他累了「我不想成為那個『第一』,因為,壓力真的很大。」這外人不解的壓力,大到他必須以割捨親情,終止自己生命的痛楚,於是,15歲的青春嘎然劃下休止符。 
        和幾個關心教育的家長討論到這件事,大家不約而同反省,是否也會犯下要求子女好還要更好、精益求精的錯誤?無限的欷歔中,也不禁懷疑近年高中職社區化的趨勢已如火如荼,家長選擇讓孩子留在社區內就學的風氣愈來愈高,但竟然還是有一些孩子在家長高度期望下,過著辛苦的通學生活;或者考不好就送去補,把孩子應當休養身心的假期,斷送在補習班裡,全家陷入無止盡追求分數的迷思當中,一再重演的悲劇,雖然緣於許多家長的觀念沒有成長,但不能否認地,極度壓力而不合理的升學制度,正是迫孩子走上絕路的幫兇!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6年  03 月  16  日  星期 四

主題:談「校園午餐如何把關?」研習會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姓名:主婦聯盟董事、消費品質委員會主委  莫凱君

 台灣的洗腎人口全球名列第二名,
洗腎的原因不外乎是國人從小未有良好的飲食習慣造成的。
因此,校園午餐烹調過程衛生與否、有無慎選健康材質,
以及將正確的飲食觀念傳遞給孩子,
皆與孩子未來的身體健康狀況息息相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6年  03  月   15 日  星期三

主題:探索教育──給孩子信心和經驗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姓名:台北市龍山國中鄭秀琴校長

龍山國中鄭秀琴校長,過去是童軍老師,為了提升龍山寺周邊學子的人文素養,增加自信心,鄭校長特別引進探索教育,藉由全校老師、家長、學生的參與,讓老師更能幫助學生發揮潛能,同時也從遊戲中自我探索。而該校學生也因此而更加了解自己,可能透過合作來完成各種挑戰。

 
訪談大綱:
1.請校長介紹一下貴校的地理環境及周邊人文特色。(長處、短處都可以講)
2.校長的治校理念,希望把這地區的孩子帶成什麼樣的孩子?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盛夏日本瘋                         
                                                                                                                               常玉慧

連續幾年的暑期,碰巧總要在日本消磨一段日子,從少女時代對日本一無所知,到現在擁有不少日本友人,隨著赴日次數增多,對日本的認識,再也不止於一般旅人的走馬看花。

尤其今年暑假,開始瘋日本起因於孩子學校的中日交流。日本青森縣第五中學與天母國中締結姊妹校,雙方互訪交流已進入第六年,七月我們的學生赴日、八月他們師生訪台,兩個學校為辦好交流活動,學校、家長會義工暑假都忙翻了天。

七月底,日方來台行程的高潮,是我們結合家長力量在圓山飯店的正式晚宴,對於中式風格強烈的圓山飯店,第五中學師生留下深刻印象,而接待家庭貼心的招待,營火晚會的熱舞歡唱,也讓日本的孩子們對台灣的文化及友情有進一步的體認。

才送走十四名來交流的日本第五中學師生,八月初,我又徜徉在東京上野公園,這回是半公務的自由行,另一半應東京大學以及在大阪國際會議之邀演講,我則順道赴日訪友,同時進行最愛的城市探險。

每次自由行最享受的就是早餐時刻,攤開旅館所在的城市地圖,一整天都在掌控之中,回想以前參加旅行團,深怕到一個國家人生地不熟,由導遊帶著比較安心,可惜的是,大多旅行團行程千篇一率,起早趕晚,不但喪失了旅行愜意的心情,也失去了時間的自由和探索城市的樂趣。

緊鄰東京大學的Sofitel是五年新的旅館,造型獨特、氣氛高雅。旁邊就是有名的上野公園,不忍池的荷花一望無際,許多水鳥野鴨優游其間、林蔭下人們慢跑、騎車比比皆是,我的房間正好俯瞰這如畫的美景,上野公園盛暑的濃綠,像一塊磁石,把我吸引而去,在蟬聲吱吱中,度過旅人難得悠閒的一個下午。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假日的美食饗宴          
                                                                                 常玉慧
       
        趁著朗朗陽光,櫻花開得正艷,春意漸濃,週日的午後,難得老爸老媽不用開會、孩子們不用上課補習,全家一塊兒開車出遊,為五臟腑找艷遇。家中雖然只有四個人,胃口卻分好幾派,先生是典型的日法台清淡小吃派、兒子是典型大塊魚肉速食派、女兒和我卻喜歡對不同餐廳進行美食的探險。
       一陣民主討論之後,這個週末的晚餐,我們決定到一家地中海風格的餐廳,享用他們新加坡藉主廚的歐式料理。自家人用餐,談談笑笑,不過一個半小時,全家人就心滿意足地帶著微微飽漲的肚腹,吹著涼颼颼的晚風、踏著漸明的月色,回到半山的住家。
        居住的社區充斥著林林總總、五花八門,充滿異國風情的各式餐廳,我家卻有張常去的餐廳名單,這個單子上的餐廳新舊不一,本來以為那是經過歲月淬煉的「獨門名單」,後來和幾個老天母人談起來,發現大家的名單很多重複,原來口碑相傳的日本料理、法義式美食、台菜、中餐、火鍋…..就是那麼十幾家,每週或每隔幾週去一回,不出幾月,就把單子繞完一圈了。
        單子內容變換得也很快,以前首選的法式料理,因為供餐品質下降,已經幾年都不曾光顧了,為找尋新的美食標的,八卦週刊、報章雜誌、電子媒體美食節目,都是蒐集資料的來源,務必讓入單的餐廳都是上上之選,以免敗壞全家人或親朋好友難得的週末雅興。
        如果天氣太冷懶得出門,或孩子功課繁重要考試,兩餐作一餐的早午餐,便成了假日的選擇。西式的蘑菇湯、玉米湯、鬆餅、自製三明治,加上中式的炒米粉貢丸湯或滷肉飯,有時餐桌也會出現外婆的炸醬麵、公婆寄來的南部肉粽,豐盛的早午餐,大人小孩各取所需,飯後各式水果一大盤,重要的是,和家人共度每週難得的悠閒時光。
        至於在家宴客,許多人視為大事,常常媽咪也從最早的蓬頭垢面、滿身油膩,忙到沒空檔坐下來吃ㄧ口菜,到現在每逢宴客,尚可做個稱職的女主人;其中有幾個小撇步,若平常多留意,人人可以把自己的家變身為獨一無二的的餐廳。
       若家中有宴客需求,ㄧ本專門筆記是必須的,登記每回宴客菜單,來客姓名以及當場客人風評反應,以為下次宴客餐點的參考;同樣一本筆記本中,日常菜色若偶有佳作,達到宴客水準,也立即紀錄下來,這樣ㄧ旦決定宴客,幾乎十分鐘之內,即可決定菜單,前ㄧ天或當天至市場採買,可燉可滷的先上灶,幾道功夫菜也早些切洗準備,基本上,七成的工作宴客前半天必須完成。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旅日的行囊         常玉慧 
            
            趁著秋色,十月下旬,拜訪睽別了一年多的日本。

赴日的行囊,這幾年一回比一回輕,往往一個輕巧的登機箱,裝上三套衣服、兩條圍巾,就打發了五天的行程;可是,回程的行李總是滿滿的,不僅因為日本友人總是盛情多禮,也因為旅日的記憶總充盈著美好的點點滴滴。

常常二十多歲在媒體負責採訪工作時,就有了第一次的日本之旅;第二回則是老大在肚子裡,懷著四個月身孕的時候,可惜十幾年前,年輕又有全職工作在身,浮光掠影,總感到無法細細品嚐日本這個國家。

直至認識幾位日本友人後,書信往返,加上旅行時友人們詳盡的介紹,行前資訊的蒐集,才能使每年待在日本短短的幾天裡,心領神會日本這個民族的「可怕」與周到。

日本人可怕在哪裡?他們潔癖得可怕,市內、郊區、街道甚至公廁都整理得一塵不染,令觀光客感到心懭神怡,自然也願意多貢獻些銀子;日本人的禮節也很「恐怖」,除一般民眾、店員回答旅客疑問都相當熱忱外;這回赴日,友人得知我們離日飛機時刻,除了派遣私人司機相送,還特地趕到旅館目送我們離去,一行人九十度鞠躬禮的姿勢,可以一直維持到從車內看不見,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去年夏天帶孩子到東京自助旅行,順道參觀全日本最忙碌的試管嬰兒醫院,行程結束後,醫院院長加藤先生得知國小六年級的兒子是日本職棒迷,馬上允諾會要來他的好友職棒第一巨砲松井秀的簽名球棒;回國後,與孩子討論此事,兒子認為大人不過開開玩笑罷了,一天十幾台手術忙得喘不過氣的中年醫師,哪會記得偶然間對小孩子的承諾?

 不料兩個月後,加藤院長竟然親自扛了一支行李箱裝不下、長長的簽名球棒來台灣,一個月後再次來台,連松井秀的簽名照片都帶來了,從此兒子對日本人守信用不輕諾的性格,留下深刻印象。

上個星期亞錦賽大敗中華隊的西武第一投松坂大輔,被媒體形容為「平成怪物」,是一位擁有紮紮實實訓練的投手,據說從幼時就接受極為辛苦的教導;讓我很容易聯想,這回抵達新宿的晚上已經九點半了,一路上只見新宿高樓大廈的燈光,在週三晚間幾乎五分之四都還亮著,充斥著忙碌的身影;而週末與我們聯誼的東京大學婦產部主任,他的小兒科醫 師 太太每回見面都抱怨著,二十年來先生每晚都只睡三小時…..如此打拼的日本人,難怪在許多方面要執世界之牛耳了。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長會的傳承                    
                                                                                                                              常玉慧
       星期一真是快樂的一天,因為,上週末已交出家長會的重擔,眼見家長會已順利完成傳承,肩頭頓時輕鬆許多。 
       這學期並沒有擔任兒子學校的家長代表,消息傳出,電話響個不停,現任會長沒有擔任家長代表,等於是吃了秤陀鐵了心,不打算連任!不少家長詢問,學校家長會長慣例是沒有意外連任兩年,何以堅持不續任,是否與學校有所不愉快?
        去年孩子學校選出的27位家長委員,有一半以上具備在附近學校家長會或學生社團後援會,擔任主要幹部的經驗,由於社區素質優良,家長會可謂人才濟濟,加上一批40人的圖館志工家長熱心投入,全校家長小額募款的成效也很可觀,在人力以及活動經費不虞匱乏的情況下,去年我們學校家長會推動的重要活動---青少年閱讀,獲得熱烈迴響,每節下課,前往圖書館閱讀的學生數,也暴增了六、七倍之多。
        與家長會夥伴們這一年來合作真是愉快,但是密集的會議、活動,總讓我以全校性事務優先,與家長代表、委員、學校行政、老師的溝通電話,常延續到晚上十一點,直到有一天晚上,兒子抱怨:「媽媽!你可不可以不要和我講話講到一半就去接電話!」才省悟到已經怠忽了母親的職責,而陪伴兩個孩子走過國三、高三的辛苦路,不正是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的角色?
       既然家長會人才眾多,制度又還算健全,孩子們亟須媽媽的陪伴,只好狠下心來交棒,讓更有才華、更有能力的團隊,一棒一棒傳承家長參與教育的熱誠,畢竟建立一個家長會健全的制度,比誰來做還重要。相信每一屆的家長會長所帶領的團隊,都有不同的精采和創意。
        另一方面,看多了一些在權位中迷失自己的會長,動輒插手學校人事,也令我心生警惕,急流勇退、見好就收,不也是回歸平靜生活的一種選擇?
        每年九月底十月初,正是大多數家長會舉行會員代表大會,改選新一屆團隊的時刻,除了事前應有周密的準備,代表大會會議當中盡量保持氣氛和諧、進行順利之外,良善文化的家長會,最須注意是否有適當的傳承,聽過許多家長會傳承的故事,傳承得恰當,家長會的優質文化得以延續;若選非人,家長會累積的理念、團隊人脈與工作成果將毀於旦夕。
       目前許多學校看待家長參與教育的心態,還是期待家長團體僅僅成為學校提供義務勞力與物力的銀行,最好沒有太多異議聲音。其實孩子中、小學階段各有幾年,多數家長在孩子畢業之際,就停止了階段性參與,回到家長自己本行專業打拼,基本上,多數家長對於學校奉獻時間心力,並不求實際名與利的報酬,來自廣大世界、各行各業的家長,若出自善心的建議,必能讓學校成長進步,如果家長的意見未被尊重,甚至學校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封閉心態,讓家長的熱誠遭到誤解傷害,這股能夠結集社會資源的力量,是很容易煙消雲散的。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長成長需及時       
                                                                                                      常玉慧 
        
台上的講解,深深吸引一群大人的目光,三玉國小自然領域 羅麗容 老師,拿出幾支附有小燈光的三十倍觀察顯微鏡,從前頭傳了下來,一面聽課一面觀察顯微鏡下閃爍的岩石微粒、奧妙的蕨類種子,課堂中傳來陣陣驚嘆的聲音。

「看!美術課可以這麼玩!」利用會發光的物體以及影像殘留的原理,當燈關上了以後,美術老師金昌國引導一群蹦蹦跳跳的國中生,在想像的空間玩出各式樣光學作品,美術老師展示的投影片,數位像機紀錄著孩子驚人的創意。

退休老師王修亮提醒學習應當以孩子為主體,當她教數學時,把一個一個阿拉伯數字和數學觀念活跳跳植入孩子們的生活,她帶領的孩子對數學的了解,不是看不懂的題目,和無止進枯燥的計算過程。
        這些場景並不是教師進修或研習的過程,而是優秀的老師把多年來教學的心得與喜悅,在家長學苑的種子課程裡,大方地與家長分享,同時也開啟了親師溝通的一扇門。

台北市家長協會是我在學校家長會之外,參與的一個家長義工團體,上述的種子家長學苑,家協已默默辦理第三年了,今年的六場家長學苑中,有兩場是以戶外的親子共學方式舉行,另外四場是整天的室內課程,跨北縣市的六場活動讓我們認識不少家長,也聽到他們基層的心聲,更感到家長對於成長的需求。

有的家長十分熱心,願意參與學校事務,卻不知道如何與 老師溝通、或推動班親會、家長會,在九月舉行的「班級代表的超級任務」種子課程,他們與家長團體的負責人,分享討論帶領家長團體的經驗,他山之石,讓熱心的家長少走許多冤枉路,親師合作更順暢。

       天母古道與八里海邊的親子共學活動,邀請了上善人文基金會及草山生態文史聯盟的人文、自然生態解說員親自上場,場場爆滿,上百個家庭度過難忘的一天,可見高品質又富教育意涵的親子活動,受到家長高度歡迎。

然而與來參加活動的家長深談,幾乎沒有一個家長對孩子在學校的學習、千變萬化的教育政策,不抱著惶恐的心態,對於當今教育現場,每一個家長心中充滿了不安,鮮少有老神在在的爸爸媽媽。只要孩子學習有了困難、孩子人際出現困難,家長都願意藉著家長學苑討論教育的場景,吸收多元的教育訊息、為孩子尋找更豐沛的教育資源、擬定更好的教育對策。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